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孝子提早掃墓 紙紮口罩贈先人

時間:2021-04-04 04:24: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吳遠報道:今日是清明節,不少市民趁着復活、清明長假期,昨日提早往掃墓。市民帶着紙紮品、生果拜祭,不少人稱去年因為疫情爆發,未能拜祭先人慎終追遠,今年懷愧疚補償之心。今年紙紮祭品亦小幅升價,更出現紙紮口罩、護目鏡等「抗疫祭品」。

  近日疫情稍為緩和,在鑽石山墳場昨日中午前已有大批市民前來拜祭,廣播不斷提醒市民保持社交距離、盡快離開。現場所見,市民各戴着口罩,安靜地在先人之位前獻香、擺放鮮花和食品等,將各式紙紮品擲入化寶爐。有孝子賢孫用手巾仔細擦拭壁龕,久站沉思。

  呂女士雙眼紅腫,間中用紙巾抹淚,稱很思念過世的父親,更因去年沒來拜祭而內疚。她的11歲幼女說,從沒見過外公,每年拜祭都感陌生,只是聽家人簡單憶述,但知道外公是親人,仍會心懷敬重。李女士去年也無暇來拜祭奶奶,故今年帶着鮮花,想盡早來作補償,「今年沒這麼多人,大家都很自覺保持距離,會分開一點。」

  有人除口罩吃祭品

  在柴灣歌連臣角墳場的骨灰龕,昨日擠滿掃墓人士,一排龕位前站了十多人。大家都有戴口罩,但有人於拜祭後圍站在龕位前,即場除口罩分吃祭品。

  市民普遍說今年祭品有小幅升價。余女士說,「去年150元的紙包,今年升到180元,衣服25元升到30元,連香都貴咗。不過一年先拜祭一次,這方面不會省錢。」對於今年出現的紙紮口罩、紙紮酒精等新型祭品,市民不太買賬,「都是做返傳統嗰套,佢哋(先人)個世界唔會有疫情嘛。」也有市民說,「我哋日日用口罩、酒精都夠煩啦,仲買畀佢哋(先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