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振民促深化法律制度和機制

時間:2021-02-23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王振民強調「愛國者治港」的目的是為了讓「一國兩制」能夠健康地成功地實踐,讓「一國兩制」能夠行穩致遠。

  全國港澳研究會22日上午舉辦「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在參會後對媒體表示,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不僅是政治原則、政治要求,還要進一步深化法律制度和機制。「一國兩制」要由合適的人來運用制度和法律。這位法律權威指出,中央回應香港社會修改選舉制度的呼聲,目的還是為了堅持和發展「一國兩制」,而不是改變「一國兩制」。\大公報記者 馬靜北京報道(文/圖)

  王振民指出,是次舉行的研討會的主要目的就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和相關的機制舉行的會議。會議當中夏寶龍副主席代表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表的重要講話,對「一國兩制」實踐當中在選舉制度出現的問題對症下藥,指出了發展方向。「要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不僅是一個政治原則,政治要求,而且要進一步深化它的法律制度和機制,要體現在法律裏。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要明確『一國兩制』除了有制度、有法律之外,還要有合適的人來運用制度和這套法律。」

  中央回應港修改選舉制度呼聲

  王振民說,大家都覺得「一國兩制」這些年出了些問題,但它不是「一國兩制」本身有問題,也不是說基本法本身出了問題,最關鍵的就是「一國兩制」有相應的組織制度、組織原則、組織方針,必須由合適的人,相應的人來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才能達到最初提出「一國兩制」、制定基本法的初衷和目的。

  王振民表示,香港社會對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呼聲,中央聽到了也積極地回應這些呼聲,目的還是為了堅持「一國兩制」、發展「一國兩制」,而不是改變「一國兩制」。強調「愛國者治港」的目的是為了讓「一國兩制」能夠健康地成功地實踐,讓「一國兩制」能夠行穩致遠。他強調,「愛國者治港」本身就是「一國兩制」與生俱來的要求,並不是今天才提出來的,是在落實過程當中有一些制度機制不完善,那麼現在就要把它完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