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夏博義賴死 拒辭大狀公會主席

時間:2021-02-21 04:24:31來源:大公報

  狂言要修改香港國安法的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上任不足一個月,就被英國傳媒踢爆其有英國政黨背景,外界質疑他是否還適合任職公會主席。夏博義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聲稱無隱瞞政治背景,不會辭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一職,但他無否認由其創立的「香港人權監察」曾收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助,只是聲稱NED無干預「香港人權監察」雲雲。本港法律界人士批評,NED是美國國務院轄下的機構,由美國政府資助,夏博義聲稱「從來沒有從政府收過捐款」,是「掛羊頭、賣狗肉」,解釋根本站不住腳。\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夏博義在上世紀90年代與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成立「香港人權監察」,並成為首任主席。對於該組織曾長期接受NED的財政資助,夏博義聲稱對方從沒干預組織的活動,又指基金沒收受任何政府資助。

  事實上,近年有機密文件揭發,受美國政府資助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1994年起以旗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DI)等名義,資助反對派組織和反中亂港活動多年。值得注意的是,「香港人權監察」曾被踢爆長期收受來自NED合共高達1500多萬港元撥款。「香港人權監察」在黑暴亂港期間,頻頻藉「監察」之名抹黑警察,甚至涉嫌在暴亂現場阻撓警方正常執法、協助暴徒作惡。

  沒瞞政治背景說法受質疑

  《大公報》還曾調查發現,NDI總裁米德偉(Derek Mitchell)及NDI亞洲區主管南安德(Manpreet Singh Anand)在去年區議會選舉後的敏感時期突然竄港,米德偉更公然表明支持暴徒,聲稱要繼續做抗爭背後強大的後台。

  大律師龔靜儀批評,夏博義堅持自己沒有隱瞞政治背景的說法,令公眾極度懷疑他的誠信,也打擊了普羅市民對大律師公會的信心。她提到,有傳媒向提名夏博義參選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資深大律師駱應淦查詢,駱應淦回應稱:「我今天才收到這資料,所以無可置評。」她質問:「連提名人也直言他是在二月九日知悉夏博義有外國官方公職(目前已辭任),這情況怎能算是沒有隱瞞政治背景?」龔靜儀說,NED的資金是來自美國政府,已經是人所共知的鐵一般事實。「公道自在人心,夏博義到底是否只是說着一片歪理,眼睛雪亮的普羅市民已經可清晰透徹地看到。」

  法律界:把大狀公會拖進深淵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直斥夏博義厚顏無恥,他的解釋根本站不住腳,很難令人相信。夏博義的言行背棄了大律師公會維護法治公義的宗旨,如他堅持不辭職,只會把大律師公會拖進深淵。

  此外,傅健慈又指出,根據資料顯示,NED是美國國務院轄下的機構,是由美國政府資助,變相是由NED出面替美國政府資助「香港人權監察」。夏博義聲言「從來沒有從政府收過捐款」是「掛羊頭、賣狗肉」,企圖自圓其說,誤導市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