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運作成熟/公大成功模式 面授網課雙管齊下

時間:2021-02-06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關清平教授指出,學生上網課不是單向式的,就算在網上學習,也是小班教學,方便師生交流。

  當年沙士肆虐本港期間,香港公開大學便開始投入了很多資源,讓學生在家網上學習。去年1月23日,武漢封城,香港開始了第一波新冠疫情。公大學術副校長關清平教授指,他們的學生課堂只受影響了兩天,然後全部學生開始網上學習。至今,課堂運作相當成熟,所有班房都有相關電子設備,只要老師一進去,就可上ZOOM課程。

  關清平教授指,香港公開大學於1989年成立,校園沒有多大地方,容納不到很多學生,所以有需要發展網上學習(OLE),即Open Learning Environment。那時網上學習不一定是與學生同步上課的,反而是老師放教學資源上網,學生隨自己方便,自律地上課。

  於沙士時,關教授希望讓學生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可學習。於是他們開始流動學習,遙距學習,當時來說是相當前衛的。同一時間,2001年,他們開始有日校學生。而前特首董建華想要有六成人可以入讀大學,他們正好可以配合,以兩條腿走路,分別有網上學習和面授課程。

  老師應多利用科技

  關教授指,學生於網上學習很難做到分組報告,討論問題也不方便,這肯定是網上學習的限制。在大學裏,除了是學習知識,同學與同學間,還要互相沖擊。不過,上網課的好處是,同學可以不用經常回學校。

  對於老師如何適應遙距學習和轉型,關教授認為老師的責任是啟發學生。在疫情新常態下,老師應利用科技輔助教學,多作新嘗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