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齊心抗疫/封鎖區商販撐強檢:已等咗好耐\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文) 賀仁、凱楊、馬丁、突發組(圖)

時間:2021-01-24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有行動不便的長者在家人的攙扶以及醫護人員的協助下,到街上領取物資。

  新冠肺炎疫情折騰港人一年,佐敦昨日圍封進行強制檢測,區內一萬人受影響,在這個歷史性的一天,有居民不能上班,卻比平日更忙,帶家人去做檢測、看着即時新聞、回覆親友問候……但他認為,這天是當區爆疫半個月以來最令人安心的一天,「以前總覺得香港封區不可能,今天卻成真了,兩日後,這個疫區將安全過其他地方!」有菜販因為無法擺檔,把前日賣不完的菜幾乎全部扔掉,但不覺心痛,指「已等咗好耐,這次的封區相信可以為全民檢測奠定基礎」。

  昨日,佐敦疫區內沒有了嘈雜的檔販叫賣聲,沒有了頻繁的車笛聲,也沒有了為趕着上班而匆匆出門的居民,街道拉起了長長的封鎖線。一間24小時營業的粥店未趕及關門就被劃入封鎖線,幾張桌子封住門口,保溫箱內的油炸鬼也未趕得及清理,食桌上的餐具還整齊擺放,時間就像定格了在昨日清晨。東至吳松街、南至南京街、西至炮台街、北至甘肅街劃成封鎖區,所有居民禁足兩天,全民做檢測。

  居民:長痛不如短痛

  早上,住在吳松街的Danny如常下樓上班,卻發現樓下早布下封鎖線,居民不得外出,當下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前晚封區消息原來屬實。Danny所住的大廈有很多劏房,人口密集、喉管嚴重亂駁,雖未有確診病例,但附近全是疫廈,家中母親年邁,不知道什麼時候病毒會攻進來;他說過去半個月來,一直感到恐慌。

  早上八時,有工作人員上樓拍門,通知他們需檢測,交給他代表D區的檢測牌,他隨後牽着母親的手下樓。他說,「檢測時間不長,即使部分南亞裔人士需要翻譯工作,但檢測完成只用了半個小時。」他們其後獲派生活用品包,裏面裝有即食麵、粟米罐頭、沙甸魚罐頭等。

  回家後,他忙着給上司打電話請假、看着即時新聞報道封鎖區的消息,以及回應親朋問候,Danny覺得比上班時更忙。

  封鎖消息早前已傳開,不少人匆匆出逃。Danny說,妹妹曾着他搬來暫住,但他認為自己有感染風險,妹妹家中有孩子,他認為臨時搬走並非負責任做法,「長痛不如短痛,兩天不出門不是什麼大問題,而且我前晚也有準備了蔬菜,加上政府的食物,非常足夠。」

  Danny支持封區、做全民檢測,但社會質疑聲音太多,他曾以為封區措施在港是不可能執行,但這天成真,令他非常鼓舞。他認為兩日後此疫區將比任何地方安全,這個封區是成功的,令他非常安心。

  「為全民檢測奠定基礎」

  在北海街居住的菜販劉先生,前晚收到封區消息後已暫停入貨,但前晚賣剩的菜不少都壞了,要丟掉,剩下的放在冰箱內,供自己這兩天食用。

  雖無法擺檔,但他不感心痛,更說等待這天已久,因北海街是疫廈重點位置。他稱本月17日已因大廈有確診個案,做過一次檢測,但疫情持續令他很不安,昨日再接受檢測,他說感覺完全不一樣,因為這次是所有住戶一起檢測,令人放心。

  劉先生認為,這次檢測最重要的是證明了「事在人為」,政府有能力對抗疫情,「這次的封區,相信可以為全民檢測奠定基礎,證明政府有能力推行全民檢測,只要佐敦安全了,相信香港市民就會相信全民檢測的可行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