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生的話/曾任代署長 工作壓力非中風主因

時間:2021-01-21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林嘉泰由救護車轉送到東區醫院救治,情況危殆。

  【大公報訊】記者葉浩源報道:社會福利署副署長(服務)林嘉泰懷疑腦幹中風在辦公室內昏倒,目前情況危殆。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黃家星表示,中風分成「出血性」及「缺血性」兩大類,一般來說出血性中風(俗稱爆血管)的死亡率較缺血性為高;而腦部則分大腦、小腦及腦幹,腦部中風不論任何位置,都有猝死風險。

  黃家星指出,中風的原因是血管發生病變,出現血塊堵塞血管,而原因多是患者本身有三高的問題,即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或是有其他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肥胖,以及家族有中風病史等。

  至於上月曾擔任代署長職務,工作繁忙、壓力大和休息時間不足等,會否導致中風,黃醫生稱:「其中休息時間不足的確會令血壓偏高,不過最多叫做『導火線』,始終患者本身血管可能不健康才是原因。」

  腦幹中風的後遺症輕則影響手腳活動、說話不流利等,重則嚴重影響行動能力、口齒不清、臉癱,甚至有手腳不能動彈。搶救中風患者有所謂「黃金三小時」,但主要針對缺血性中風患者而言,由出現症狀的三小時內,可施以溶血藥物有效進行搶救;出血性中風則講求快速找出出血位置,並要有效止血,令腦內壓停止上升,相對上較難搶救,死亡率亦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