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建宗:擁護基本法是公務員基本責任

時間:2021-01-18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張建宗強調宣誓或簽署聲明,進一步明確了公務員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忠誠和承擔,意義重大。

  【大公報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表示,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是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下公務員的一貫責任,也是政府和社會對他們的一貫期望和要求,所有公務員均須明確知悉並接納這些基本責任。

  張建宗亦表示,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是對其須背負的責任和期望的公開確認和真切體現,並且讓他們更明確地意識到其公職身份所帶來的責任、承擔和要求,有助進一步保護、鞏固和推廣公務員隊伍應恪守的核心價值,並確保特區政府能有效管治。

  張建宗強調,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重要組成部分,絕對有責任擁護基本法和落實「一國兩制」。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不單是短短誓詞或一紙文書,實則具有重大標誌意義。這集體展示了公務員隊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忠誠和承擔,有效加強公務員在這方面的意識,進一步明確了責任和要求,並具體地彰顯出來。

  日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於社交網站上傳了一條影片解釋公務員宣誓的內容及原因。影片由聶德權與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一同拍攝。聶德權在片中介紹了誓言聲明的內容,楊何蓓恩解釋其重點為: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

  聶德權和楊何蓓茵在影片中表示,宣誓或簽署聲明不會影響公務員的公民權利。公務員和市民一樣享有言論自由、和平集會、自由結社等權利。但和其他司法管轄區一樣,這些權利並非絕對,任何人行使有關權利時都要兼顧國家安全、社會安寧、公共秩序,公務員行使相關權利時亦都符合公務員身份所帶來的責任和要求。此外,誓言或聲明不會影響公務員在履行工作中提出意見的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