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廈處處/唐樓劏房隱患多 易「密室播疫」

時間:2021-01-13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新填地街20、22、24和26號四幢大廈需強檢。

  本港昨日疫情反彈至60宗,全部為本地個案。佐敦四幢劏房林立的相連唐樓爆疫,累計21人確診。最先爆疫的新填地街26號早前被納入強制檢測名單,近日連爆14宗個案,與該樓有相連走廊及共用入口的20、22、24號亦找出七宗個案,四幢唐樓需強制檢測,確診者的同層住戶需檢疫。地區人士揭露該等唐樓劏房有三大隱患,包括渠道接駁凌亂,以及住了很多好客的南亞裔人,若屋內有人感染,易「密室播疫」!

  大公報記者 陳詠韶、胡家俊(文) 梁 堅(圖)

  新填地街26號早前兩個單位染疫,確診者分別與將藍隧道群組、機場三跑群組相關,大廈1月8日被列為強制檢測大廈,加上昨日初步確診的兩個單位,累計有10個單位、18人染疫。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26號大廈強制檢測時,由於擔心病毒會擴散至鄰近的20、22、24號大廈,故一併派發樣本瓶,昨日在20號、22號大廈各找出兩個及一個單位、共七人確診,24號大廈暫無個案。12月30日至1月12日到過四幢大廈超兩小時的人士,需在後日(15日)前強制檢測有確診者的樓層,所有人士需檢疫。

  涉事的四幢唐樓各有七層,每層僅有一個單位,但多數被隔作劏房。張竹君表示,雖然每間劏房都有獨立洗手間和廚房,但仍可能有渠管等相通設施,加上環境擠迫,仍有傳染風險,而上下出入有機會密切接觸,因此會當作一家人處理。其中,20號樓四五層、22號一層、26號一、四、五、六、七層均有確診個案,全層須檢疫。

  南亞裔人好客 喜愛群聚

  油尖旺南分區委員會副主席譚潤華表示,涉事唐樓有三大隱患:走廊相通,通行無阻,抗拒強制檢測的居民容易「走甩」;相關唐樓住了很多尼泊爾裔等南亞裔人,他們比較好客,愛互相請客群聚,防疫意識較弱;另外不少單位被改成劏房,渠位接駁混亂,有播毒風險。

  張竹君表示,民政事務署已在上述四幢大廈張貼中英文強制檢測通告,但部分少數群族或因語言問題,不知要強檢。有區議員透露,政府曾派同族裔職員到場解釋。香港尼泊爾聯會前主席Rita Gurung表示,聯會已逐一通知尼泊爾裔居民接受檢測。

  翻查「疫廈」名單,過去14日油尖旺區至少有16幢較舊式唐樓、共23人確診者,如佐敦的長樂街28號、太子道西61號,其中佐敦廣東道577號累計有五宗確診。

  《香港01》中招者曾訪問梁卓偉

  另外,《香港01》新聞部一名員工初步確診,據了解,該名記者上周五到香港大學醫學院訪問院長梁卓偉,梁卓偉的檢測結果呈陰性。港大學醫學院昨日表示,當日有三名教職員在同一房間與該名訪客會面,但無直接接觸,其間各人均有戴上口罩,並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受影響教職員現正在家工作,已接受病毒檢測,其中兩人檢測結果呈陰性,餘下一人仍等待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