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監誓 張舉能宣誓就職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時間:2021-01-12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左)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監誓下,宣誓就職。

  【大公報訊】終審法院新任首席法官張舉能昨日在香港禮賓府宣誓就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祝賀張舉能履新。

  張舉能在林鄭月娥監誓下鄭重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奉公守法,公正廉潔,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

  張舉能表示,對獲委任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感到非常榮幸,他將繼續大公無私地維護法治和司法獨立。他期望能帶領司法機構保持專業、高效和與時並進,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秉行公義。

  行政主導和司法獨立無矛盾

  林鄭月娥指出,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而司法獨立是維護法治的關鍵,香港基本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我們的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林鄭月娥說,作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她同時向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她將會繼續堅定不移地捍衛司法獨立。正如她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到,行政主導和司法獨立並無矛盾。

  她強調,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全力支持司法機構,確保其有效運作。在過去10年,特區政府全部接納司法機構提出有關撥款和人力資源方面的要求。

  林鄭月娥表示,她有信心在張舉能首席法官的領導下,司法機構將繼續捍衛「一國兩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