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污水監測法 助找出隱形患者

時間:2021-01-11 04:23: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陳詠韶報道:彩雲邨豐澤樓昨日再多一人確診,累計九人染疫。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在網誌撰文稱,近年來流行及傳染病蔓延,利用污水分析方法監控疾病成為快速發展的學科。近半年來,環境局、環保署、渠務署積極參與港大跨學科團隊研發污水檢測方法,嘗試從住宅排出的生活污水中偵測新冠病毒,輔助找出大廈的隱形患者。

  上月彩雲邨明麗樓發現多宗個案後,研究團隊在臨近的豐澤樓、啟輝樓開展污水病毒監測。在去年12月第一輪強制檢測中找出五名隱形患者,之後持續監測到陽性污水,第二輪強檢再找出四名隱形患者。

  黃錦星表示,在2020年初已有海外地方陸續開展相關研究,但迄今為止,國際上還未有污水病毒檢測的標準方法及對資料解讀的統一指引。港大跨學科團隊自2020年4月以來不斷探索,10月獲政府支援,正式啟動研究項目,為期一年。

  黃錦星稱,污水病毒檢測的領域,香港並非最早起步,但近期在政府支持下提速前行,並試行結合政策措施,為全球樹立領先示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