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檢疫漏洞/港防疫穿窿 輸入個案引爆第四波\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陳詠韶

時間:2020-11-17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理大團隊分析新冠病毒毒株,發現現時個案與印度及尼泊爾輸入個案相似,估計是阻截輸入時出現檢疫漏洞

  輸入個案引致本港疫情難斷尾!本港昨日新增八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屬輸入個案。香港理工大學團隊透過分析新冠病毒「族譜」,發現本港九月過後曾一度「打贏」第三波疫情,而十月起的本地個案與印度及尼泊爾的輸入個案相似,估計是由於阻截輸入時出現檢疫漏洞,包括染疫者感染初期病毒量低造成假陰性走漏、探訪者成為隱形播毒者將病毒帶入社區,建議政府安排「點對點」巴士接載檢疫人士前往酒店,並設立嚴禁探訪的指定檢疫酒店。

  昨日八宗輸入個案分別由菲律賓、巴基斯坦、西班牙、美國、孟加拉、印度及尼泊爾抵港,都是在隔離檢疫期間發病並確診。其中一名34歲女子(第5463宗),住將軍澳南豐廣場六座,她11月5日由西班牙抵港時樣本呈陰性,隨後回家檢疫,但一周後即11月12日發病,入院後確診。特區政府在11月13日或之前,只是要求來自15個高風險地區的人士必須在酒店隔離檢疫,而西班牙未必納入高風險地區名單。

  十月起出現新病毒株

  理大分析本港最近兩個月的輸入個案,發現九至十月共268宗輸入個案中,有73宗、即27.2%個案是在家居或酒店檢疫期間確診。研究亦發現,第三波疫情最常出現的GR型病毒株,在九月過後基本上已在香港消失,即是本港曾經戰勝病毒。而十月的本地個案出現GH型病毒株,分析後相信是從外地傳入,病毒基因與印度及尼泊爾的輸入個案相似。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恆解釋,GH與GR同樣擁有D614G基因突變,但兩者有22處突變不同,遠超正常三個月內的7.5個突變,故估計GH病毒株是由其他地方帶入香港。

  隱形病毒被帶入社區

  團隊分析了18宗由十月開始出現的個案,當中16宗屬於GH病毒株,個案涵蓋China Secret酒吧群組、中環IFC日本餐廳「無二」廚師、尖沙咀帝苑酒店群組、油麻地藥房職員、梅窩Staycation群組等。十月初爆發的葵涌院舍國寶之家群組是唯一例外,該群組至少二人屬於GR病毒株,一人屬於GH病毒株,蕭估計可能不止一名院友或職員在社區受感染,並將病毒帶入院舍。

  為何輸入個案的病毒株能傳入社區?蕭傑恒指出,部分確診者抵港時病毒量太低導致假陰性,加上酒店未有限制探訪檢疫人士,導致探訪者成為隱形傳播者流入社區播毒。他亦有親身「放蛇」,提着外賣進入常有隔離人士入住的酒店,發現即使他自出自入,均無職員上前阻止或查詢去向,估計此漏洞成社區失守原因之一,認為政府日前宣布研究禁止探訪是有效措施。

  蕭傑恆續指,以敏感度較高的檢測方法降低假陰性亦會帶來檢測費用大增及假陽性等問題,建議政府應加強返港人士的隔離措施,包括與酒店業界商討設立「檢疫酒店」,安排旅遊巴士以點對點方式,將檢疫人士直接送往酒店並且禁止探訪者進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