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下拜山祭品「講心」 原隻燒豬變燒肉

時間:2020-10-26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重陽節雖然仍有不少賢孫孝子上山祭祖,但因疫情未結束,人數明顯不及往年\大公報記者梁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伍軒沛報道:疫情之下,重陽登高祭祖人數大減;經濟不景,人們攜帶的祭品也較以往少,燒豬變燒肉。在鑽石山墳場,不少以往拉大隊掃墓的市民今年都分批上山,每批四人。但仍有人帶齊祭品,即場摺元寶,「自己可以食少啲,拜祭不能省」。

  拜山人明顯減少

  昨日重陽節雖然仍有不少賢孫孝子上山祭祖,但因疫情尚未結束,限聚令又仍然生效,加上有三日長假分散人流,拜祭人數明顯不及往年。有年年都來拜祭的市民指,以往需要在墳場正門排隊進入,馬路甚至會堵車,但今年一來就順利進入,拜山的人明顯減少,僅剩不到三成。

  與丈夫一行三人上山祭祖的黃太,一大早便準備好金銀衣紙、肉食、水果等祭品,到墳場後坐在樹蔭處摺元寶。黃太指,以往會拉大隊一家十幾人拜山,但今年因疫情關係,家族決定分批拜祭,但祭品方面依然不馬虎,「自己可以食少啲,拜祭不能省,一年拜一、兩次,嚟得就要做好佢」。

  經濟不景,也有市民表示祭品「清減」不少,一家四人來祭祖的鍾小姐指,清明時正值疫情高峰,沒有拜山,重陽見疫情稍緩才敢來。以往一家十幾人掃墓,祭品有原隻燒豬、雞、魚等,非常豐富,元寶蠟燭也會燒很多,但今年因疫情導致經濟不佳,她只買了燒肉和水果,盡到心意。

  縱然現場有警方巡視,食環署也多番提醒,墳場仍能見不少市民違反防疫規例,有市民一行近20人上山,以先分批後聚集的形式躲避巡查人員,「清明、重陽拜山係家族傳統,唔理得咁多,而且一年全家得幾日可以聚埋一齊,各自小心就得」。也有人拜祭後即場拉低口罩吃燒肉、水果等祭品,毫不忌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