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設獨立監察委員會 免處理投訴一言堂

時間:2020-10-24 04:23:31來源:大公報

  根據現時處理法官投訴的機制,若果裁判法院主任裁判官、裁判官及特委裁判官被投訴的話,由總裁判官處理投訴。如果區域法院法官被投訴,由首席區域法院法官處理;高等法院法官被投訴,就由高等法院首席法官處理。公眾只可以就法官及司法人員的行為投訴,不能就裁決作出投訴。法院領導收到投訴之後就會進行調查,或者會翻查有關案件檔案及聆聽錄音紀錄,亦會詢問被投訴的法官,以了解意見。調查完成後就會以書面回覆投訴人。換言之,就是「自己人查自己人」。

  大律師龔靜儀日前表示,總裁判官除了處理投訴之外,還要處理其他行政事務,而成立由退休法官及社會人士組成的獨立監察委員會,比總裁判官一個人處理投訴更加好,同時亦可以增加公信力。

  何俊堯屢輕判暴徒獲調升

  公眾對司法機構的表現愈來愈失望,因為司法機構處理法官投訴時呈現了不同標準,而所謂投訴根本是形同虛設。原本是東區法院裁判官何俊堯屢次輕判暴徒,言論也引發巨大爭議,包括斥責警員證人「大話冚大話」、讚揚擾亂立會秩序的前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及兩位成員是「社會棟樑」。即使面對公眾投訴,何官居然可以調至高等法院內庭擔任刑事案件的聆案官,負責處理控辯雙方文件的行政工作。由原本月薪136215元至163250元,增加至212300元至225100元。10月8日,司法機構公布處理公眾對何俊堯投訴的結果。八宗投訴,除了兩宗涉及刑期覆核,其餘六宗案件的投訴,總裁判官認為不成立,並認為何沒有表達含政治傾向性的立場,亦沒有針對警務人員。

  同樣備受爭議的屯門法院裁判官水佳麗,早前就一名15歲少年向元朗馬路擲汽油彈的案件宣判時,曾讚被告是「優秀嘅細路」,輕判感化18個月。上訴庭已裁定水官量刑明顯過輕,並質疑少年醉心社會事件怎見得「優秀」,最終改判少年進入勞教中心接受禁閉式刑罰。公眾亦有就水官的言行作出投訴,結果總裁判官認為水官當時只是「勸戒」涉案少年,投訴不成立。

  郭偉健批暴徒「罰」停審理

  然而,批評暴徒的區院法官郭偉健就面對截然不同的結果。今年四月,郭官就一宗男導遊傷人案頒判詞時批評暴徒亂港,但一眾攬炒派卻在網絡大肆抹黑。4月27日,原本由郭偉健審理一宗涉修例風波的案件,涉案的士司機被指藏40支汽油彈,但案件改由區域法院首席法官高勁修處理。司法機構還專門發聲明批評郭的判詞。今年五月,首席區域法院法官得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同意下,決定郭偉健法官暫時不應審理任何涉及類似政治背景的案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