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港可聯手創雙城經濟 發揮「雙引擎」作用

時間:2020-10-21 04:23: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和深圳的合作空間龐大,兩地更可在粵港澳大灣區共同打造「雙城經濟」,發揮雙引擎功能,她已要求相關政策局研究如何深化兩地合作。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香港和深圳各有優勢,可以互補不足,達至互惠共贏。她指出,香港有很多傳統的優勢,特別是在「一國兩制」之下,保留了香港固有特色和優勢。香港有一段比較長與國際接軌、聯繫的經驗,亦可以在基本法之下,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很多國際組織、簽訂一些雙邊貿易協議等;但競爭力就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香港要提升自身競爭力,才可繼續保留優勢。

  林鄭月娥續指,深圳經過40年改革開放,創造不少世界經濟奇跡,有很多地方可以讓香港學習。她認為,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可共同打造「雙城經濟」,發揮「雙引擎」的功能。

  要求政策局研深化合作

  林鄭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香港與深圳關係最緊密。預計今年五月底,大概有逾十六萬香港居民已經取得在廣東的港澳居民居住證,其中有三分之一,即五萬多港人在深圳居住和工作。截至今日,累計在深圳的港資企業有約八萬家,佔總體深圳市外商投資比例85%。

  林鄭相信兩地合作空間龐大,已要求相關政策局研究和分析上星期公布關於深圳改革試點27條實施方案,以及近日公布首批授權予深圳市事宜,以探討如何深化兩地合作。她認為,現時看來,港深合作範疇很廣,除了投資、商貿、製造及出口外,兩地在創新科技、文化創意產業,以至高等教育、醫療方面也有合作空間。她希望兩個城市「強強聯手」,打造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

  此外,有關境外投票的問題,林鄭月娥表示,需要經過立法會修例,屆時公眾有機會表達意見。她提到,知道有很多香港選民在內地工作、學習等,他們都會希望可以投票。至於中央惠港措施,林鄭月娥表示,中央取態積極、正面,涵蓋大灣區、航空業等方面,但有關工作需要時間,北京部委正在協調,目前未定上京日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