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行先/建設力量抗拉布 助市民獲「救命錢」

時間:2020-09-29 04:23:25來源:大公報

  特區政府日前公布第三輪抗疫基金,總額涉240億港元,其中有161億元要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立法會財委會經兩次會議後,昨日通過撥款申請。會議進行期間,攬炒派提出中止待續議案企圖拉布;有建制派議員形容第三輪基金是「救命錢」,稱「人命關天,抗疫行先」。最終中止待續議案被否決,撥款申請在37票贊成、23票反對下通過。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若抗疫基金未來有剩餘資金,會盡量補漏拾遺,強調政府會「邊走邊學習」。\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香港經濟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拖累,各行業經歷前所未有的衝擊。特區政府日前公布涉及240億元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其中包括撥款130億元採購預防2019冠狀病毒疫苗,以及45億元資助23個直接受防疫措施影響及受疫情重創的行業。立法會財委會昨日繼續審議當中的161億元的撥款申請,包括注資54億元予防疫抗疫基金。

  料錄得歷來最高赤字

  多名議員在會上關注政府的支援是否足夠。民建聯黃定光認為,保就業計劃不應涵蓋一些不受疫情影響的行業,例如超市及物業管理公司等。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說,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未能對所屬界別提出援助,冀政府能為業界提供租金上的支持。「租金方面能否支援商界?這一年多生意跌這麼多,現在在懸崖邊緣」。工聯會郭偉強則促請政府成立失業援助金,並放寬申請門檻,同時促請當局放寬在職家庭津貼的門檻,降低工時要求。

  張建宗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政府今輪措施已考慮到公共財政情況,重申政府的紓困措施主要針對受政府防疫措施影響的表列處所。他指出,政府正處於兩難局面,預計香港會錄得歷來最高的赤字,強調會盡力修正不足的地方。

  若剩餘資金會補漏拾遺

  張建宗指出,若抗疫基金未來有剩餘的資金,會盡量補漏拾遺,強調政府會「邊走邊學習」,同時再度呼籲機管局等機構向其租戶提供租金寬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2008年因金融海嘯造成超過百分之三的失業率,要到2017年才回落,而今次疫情遠比金融海嘯嚴重,故認為失業率需要長時間處理。

  會議進行期間,工黨議員張超雄動議中止待續議案,稱抗疫基金未有協助有需要人士,認為政府未準備好就尋求撥款。經民聯盧偉國反對中止待續動議,他強調現時「人命關天,抗疫行先」,形容第三輪基金是「救命錢」,有很多市民冀盼盡快通過撥款。財委會以23票贊成,36票反對,否決中止待續議案。最終財委會以37票贊成、23票反對下通過撥款申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