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可鬆懈/啟德地盤工確診 休息室恐播毒

時間:2020-09-28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地盤工人共處時可能會除下口罩,增加播疫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零本地新增感染出現一日即斷纜,昨日新增六宗確診,包括一宗本地感染,並且是相隔五日再次出現源頭不明個案。該名確診的22歲男患者是地盤平水工人,在會德豐旗下的啟德沐泰街地盤工作,工地內有休息室,工人可入內用膳。衞生防護中心表示,九名曾與確診工人一起吃飯的同事需接受檢疫,當中一人已初步確診,500名地盤工人需接受檢測。中心並會到患者居住的深水埗大南街恆昌樓派發樣本瓶。地盤承建商金門建築昨晚表示,該工地已暫停運作。/大公報記者 劉昕(文)、賀仁(圖)

  一同事初步確診

  確診的22歲男性地盤工人(第5064宗),9月24日發病,當日是他最後一天上班,25日到明愛醫院急症室求診,26日交回樣本樽,其後確診,CT值22,代表有傳播病毒的機會。其同住家人已送去檢疫中心,九名平時會與他一起休息及食飯的同事,兩人不適已送院,當中一人初步確診,其餘七人已送檢疫。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工地內設有一個休息室,工人間中會一起在休息室內叫外賣及用膳,共處時可能會除下口罩。中心已建議地盤停工及大清洗。患者居住的恆昌樓是單幢式樓宇,大廈住戶需做病毒檢測,中心亦已派樣本瓶。

  患者在沐泰街地盤工作,金門建築昨晚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證實,一名於啟德沐泰街工地工作的分判商工友確診,該公司已聯同分判商跟衞生防護中心緊密聯絡,跟進事件,並已安排專業清潔及消毒,工地已暫停運作。金門建築稱,工地設有一系列預防措施,包括定期清潔消毒,要求員工及工友每日進入工地前量體溫及填報身體狀況等等。

  會德豐地產回應傳媒查詢時證實,旗下沐泰街項目地盤的一名分判商員工確診,同一地盤另一名工人初步陽性。該地盤將暫時停工五天,該地盤的所有人今日將獲派發衞生防護中心的樣本瓶,並在家工作及等待化驗結果,以減低擴散風險。復工時,所有人必須出示新冠肺炎陰性化驗結果方可進入地盤工作。

  沐泰街一帶有多個地盤,現場所見,有工人無戴口罩出入工地,而地盤附近有棄置的口罩、用過的發泡膠飯盒,也不時有老鼠出沒。

  張竹君:仍有隱形患者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稱,平水工人不需劇烈運動,相信工作時會戴口罩,若僅在休息室內吃飯時才除口罩,相信在休息室感染的機會不大。由於該地盤已有兩人染疫,估計患者或工友有可能從社區帶毒入休息室,再交叉感染。

  早前爆發的葵涌貨櫃碼頭群組,懷疑與外判商設於碼頭供職員睡覺的休息室傳播病毒有關。對於今次有地盤工人確診,工作地盤內亦有休息室,梁子超建議,工人可分時間段入休息室用膳,避免人群聚集,用膳時最好保持1.5米社交距離。休息室內可加設通風系統,加強空氣流通。

  此外,相隔五日再現無源頭個案,張竹君表示,從普檢可看出社區仍有一定數量的隱形患者,未有全部被找出。若這些隱形患者與大量市民接觸,有機會出現早前大規模的爆發,她呼籲市民繼續保持社交距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