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三學者獲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

時間:2020-09-22 04:23: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香港院校近日陸續公布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港澳)」獲選結果,香港中文大學昨日宣布,該校有三位學者獲頒2020年度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本港院校今年累計有21位青年科學家入選。

  每人得約137萬港元資助

  中大獲選三個項目涵蓋數學、生命科學以及電子工程學範疇,其中電子工程學系趙鈮教授以「光電器件的材料科學和生物醫學應用」項目入選,她計劃結合有機及鈣鈦礦的光電器件,以研發首個自行供電的柔性多波長光學心率PGG傳感器平台,實現以低成本及精準方法持續監測生命體徵,及針對心肺疾病作出預警及分類。

  其餘兩個中大獲選項目,分別為數學系副教授李文俊負責的「幾何分析」項目,及生命科學學院助理教授周熙文的「小腦代謝重編程調控機理及退化研究」。周熙文將進行代謝組學及轉錄組學研究,長遠希望為神經退化患者提供可行及可負擔的個人化治療方案,減緩患者的小腦退化速度。

  此外,港大今年憑七個獲選項目,繼續成為所有院校中囊括最多獲選項目的大學,過半項目屬醫學範疇;科大、理大和城大分別有五名、四名和兩名青年學者入選。

  每名獲選的學者將獲得120萬元人民幣(約137萬港元)的資助,直接「過河」在香港作研究經費,資助期限三年。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港澳)」自2019年起接受香港及澳門的年輕學者申請,項目支持在基礎研究方面已取得較好成績的年輕學者,在其自選的研究方向進一步開展研究,促進培育有望進入世界科技前沿的優秀學術人才。男性未滿38周歲和女性未滿40周歲的年輕科學家均可申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