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凱欣失議席:非個人問題所致

時間:2020-09-19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陳凱欣對裁決表示失望,而建制派則希望她能在不同崗位繼續服務香港和國家

  【大公報訊】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陳凱欣早前就被裁定「非妥為當選」提出上訴,終院昨早拒絕批出許可受理,令她即時失去立法會議席。陳凱欣對裁決表示失望,強調失去議席並非她個人問題所致。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署聲明,對於建設力量在議會中失去一名年輕、有抱負且有作為的戰友,深感遺憾和惋惜,又指陳凱欣今次失去議席,完全無關個人能力或誠信問題。

  事源攬炒派劉小麗於2016年違法宣誓而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2018年該議席補選時,劉小麗報名參選遭到DQ。選舉主任認為她主張「自決」,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裁定其提名無效。劉小麗事後提出選舉呈請,認為選舉主任在處理提名過程中未有向她查詢,法官認為選舉主任做法有欠公允,今年5月裁定劉勝訴,同時亦令當時勝出補選的陳凱欣變成「非妥為當選」。

  建制發聯署:遺憾惋惜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聯署聲明中指出,陳凱欣在2018年的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中獲得超過十萬選民的支持,憑藉自身的努力和實力贏得選民支持勝出選舉,晉身立法會。在議會工作接近兩年時間,她無論在地區工作或全港事務,都表現積極勤奮出色,認為法庭的終極裁決導致其失去議席,是九龍西市民的損失,更是立法議會建設力量的損失。

  聲明表示,陳凱欣作為建設力量的一員,在香港經歷非法暴力社會動盪、議會暴力衝擊、新冠肺炎肆虐的艱難時期,與建設力量各黨派通力合作,共同應對,積極發揮她的傳媒工作經驗及醫療衞生政策專長,在其議事崗位作出了很大付出和貢獻。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指出,因程序問題,陳凱欣被無辜捲入這場官司,實屬不幸。她認為,政府必須汲取教訓,確保日後在審核、確認參選人資格時程序要做足工夫,並應該為無辜涉入訴訟的人士承擔訟費。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出,由於陳凱欣屬非自願性離任,將獲發特惠金。另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現階段並無計劃在明年換屆選舉前進行補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