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訪談/郭文緯:香港司法爛透了 非改革不可\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文軒

時間:2020-09-18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郭文緯直斥現時司法機構的運作是「黑箱作業」\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香港過去一年經歷修例風波,社會千瘡百孔,前廉政公署副廉政專員郭文緯近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直言,反中亂港勢力的破壞,「令香港猶如患了癌症」,司法、教育、傳媒、公務員等多方面更暴露出嚴重的問題。對於司法界的亂象,郭文緯直指現時香港司法「爛透了」,必須全面改革司法制度,包括成立獨立投訴委員會、量刑委員會、取消藐視法庭罪、劃一法援金額等。對於7月3日司法機構的閉門講座,他認為,司法機構的解釋未能釋除公眾疑慮,最好由當日主持會議的黃崇厚向公眾交代。

  郭文緯指出,現時大部分法官都持有立場,並自以為是。他舉例指出,司法界泰斗級的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早前曾明言「司法機構需要改革」,司法界卻沒有任何回應,攬炒派更以「不用審案的退休法官」來形容列顯倫。郭文緯直斥,這是非常侮辱的說話,列顯倫地位崇高,曾六次擔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曾獲委任為上訴法庭副庭長,「如此權威的說話怎可能置之不理!」

  如果光明正大,(7月3日司法機構舉行的講座)當日若有Power Point或錄音的話就應該公開。

  郭文緯直斥,現時的司法機構的運作是「黑箱作業」,最大的問題就是人的問題。「司法機構怎樣去提拔法官,(東區法院裁判官)何俊堯就是好例子。為何他可以晉升呢?不知道。」對於有消息指,7月3日司法機構舉行司法公正的講座上,「藍絲」法官被警告要小心言行,郭文緯指出,講座的主題是法官的基本常識,根本毋須多講,而司法機構的回應不能解釋公眾的疑問,應該公開交代。「如果光明正大,沒有妨礙司法公正,當日若有Power Point或錄音的話就應該公開,還能夠成為司法界的教材,為什麼沒有人出來解釋呢?當事人黃崇厚為什麼也不願意說明呢?」

  法援制度容許申請人選擇包括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在內的資深大律師,這是相當荒謬的。

  談到如何進行司法改革,郭文緯建議收緊法援制度。他直言,法援制度容許申請人選擇包括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在內的資深大律師,「這是相當荒謬的」。「正如你到政府醫院看醫生、做手術,你可否請養和醫院最頂尖的醫生?無可能嘛!」他亦建議特區政府仿效英國,成立獨立投訴委員會、量刑委員會,取消藐視法庭罪,並提高司法覆核的門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