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江樂士:香港實行行政主導制度

時間:2020-09-10 04:23: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反對派近日不斷炒作「三權分立」的議題,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見圖)表示,這些炒作不切實際,而司法獨立已受到基本法保障。香港實行行政主導的制度,基本法第16條、第17條及第19條分別保障了香港行政管理權、立法權,以及獨立的司法權。這些權力各自有其責任、人事及功能。三種權力的分工,與香港所有權力源於中央是沒有矛盾的。

  至於近日法官在類近的案件得出截然不同的判決,引起公眾對司法系統的質疑,江樂士認為,判刑是一種藝術,而不是科學。法庭會根據每個案件的案情,加重或減低某些因素,從而作出公正的判決。

  「法官亦會作出錯誤裁決」

  此外,案情無可能一模一樣,所以某些案件的判刑可能嚴苛,某些案件的判刑相對寬鬆。當控罪愈嚴重,嚴苛判刑的機會就會愈高。雖然有些人不滿部分案件的判刑,但他們未必留意到法官的判詞內容。

  江樂士強調,法官當然會作出錯誤的裁決,所以律政司司長有權向上訴法院提出上訴,從而得出更合適的判決。

  若然律政司司長沒有提出上訴,即使裁決很寬鬆,這反映律政司司長認為法官的裁決是合適的。只要法院釐清判刑的理據,不論判刑是嚴苛或寬鬆,這樣可以保持公眾對司法系統的信心。倘若這些理據有錯的話,律政司司長有責任向上訴法庭提出上訴,重拾市民對司法系統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