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訪\梁德華倡道德教化 引青年歸正途

時間:2020-08-05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梁德華認為「攬炒」歪風有違以忠孝仁義為核心的中華道德教育

  「回歸23年,香港擁有很自由的空間,包括宗教自由。」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近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去年這份自由因持續的黑暴被破壞,部分宗教活動亦被迫取消。他認為,香港國安法對維護社會穩定有重要作用,「當香港社會出現動盪而無法阻止,難道增補相應的法律令社會恢復安穩不是理所當然的嗎?」他亦提到近年社會上的「攬炒」歪風,強調中華道德教育以忠孝仁義為核心,「攬炒」恰恰與之背道而馳,他希望社會各界共同做好道德教化工作,帶領年輕人重回正軌。\大公報記者 文軒、劉越琦

  「香港最值得驕傲的就是自由,宗教活動在公開地方很自由地舉行。」談及香港回歸祖國23年以來的發展,梁德華有感而發地說。然而,去年這份自由卻因修例風波遭破壞。他指出,去年中開始,道聯會的活動逐漸減少,「我們都不敢組織更多的宗教活動,因為一方面群眾來做祈福,交通會受到影響;另一方面,如果動亂剛好發生在宗教場所附近,更可能對信徒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脅,所以我們盡量減少組織宗教活動。」

  無規矩不成方圓

  梁德華直言,持續的動亂影響香港日常運作,包括經貿往來、社會治安乃至市民上下班,但普通市民沒有能力阻止暴徒行動,只能選擇避而遠之,「這個時候,我們只能期望警察執法,以及用法律制裁他們」。

  道聯會早前發聲明全力支持香港國安法,梁德華指出,法律是根據現實需要而制定,當初基本法亦是因應回歸而訂立。他說,香港回歸後,許多法律都從殖民地時期過渡而來,改變很少,但這不代表不能改變,「當香港社會出現動盪而無法阻止,難道增補相應的法律不是理所當然的嗎?」他直言,如果有人見香港陷入動亂,還拒絕通過香港國安法,那是十分不應該的。

  「香港國安法不能夠被反對,也不應該被反對。」梁德華斬釘截鐵地說,無論任何事情,都很難有百分之百的贊成或百分之百的反對,法律亦是如此,總有人持不同的意見,但一旦訂立,便需人人遵守。他強調,無規矩不成方圓,不同背景、文化的人們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總要有規範和準則,否則社會永遠不得安穩。

  梁德華指出,香港國安法體現的是整個國家的主權和安全,本身就是必然的法則,「如果你認為裏面有妨礙你的條文,那不做這些事就好了。再退一步來說,妨礙你、不利於你,是否等於這條法例不合理?你只不過是人群裏的幾百萬分之一。適不適應是你的個人問題,但法律需要全體的服從性」。

  對於現時社會撕裂嚴重,梁德華表示,道教是中華宗教,中華道德教育以忠孝仁義為核心,中國人講人之初性本善,家庭中講倫常綱紀、四維八德(四維指禮、義、廉、恥,八德指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核心思想是包容、共融,留有餘地,而不是你死我活。

  他不同意反對派動輒稱愛國教育為洗腦,「愛自己的民族,愛自己的國家,愛自己的家庭,這是正常道德,與洗腦何干?」他認為,有關教育不僅政府要做,民間亦要協助,道聯會的使命正是要做好道德教化的工作,令年輕人以積極的心態去學習和實踐仁義道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