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培正通識「黃師」全方位播「獨」

時間:2020-07-28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王明輝涉在疫症期間藉網上教學播「獨」,並在其筆記寫上「獨裁」等字眼

  《大公報》早前獨家踢爆該校副校長鍾偉東及主任梁振忠參與反國安法聯署,及包庇教師在早禱會灌輸「仇警」情緒,荼毒學子心智,近日再有培正家長向《大公報》投訴,指該校通識科老師王明輝,在疫症期間藉網上教學播「獨」,又用他有份編寫的通識「黃書」,鼓吹違法「佔中」能實踐更高法治的謬論。另有家長投訴該校宗教科老師亦煽動仇警。有學校管理層透露,教育局審視「黃師」個案可長達兩年,建議局方應加快及「加辣」,向校方發出懲治「黃師」方案,守護學生免受「獨」害。

  害人子弟\大公報記者 周揚、施文達

  培正中學家長陳女士(化名)向《大公報》投訴,指學校採用的高中通識教科書《明名教育高中通識教育》立場偏頗,其中「今日香港」單元分冊的編著團隊,包括該校的通識科老師王明輝,編審為《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書中「個案解讀」,以所謂「雨傘運動」實踐更高法治等偽命題討論司法權限及公民抗命,陳女士擔心會誤導學生思考,將違法活動浪漫化、合理化,對心智未成熟的學生來說是糖衣毒藥,危害無窮。

  預設立場 謬論連篇

  大公報記者發現上述通識教材預設立場,推廣違法「佔中」能實踐以法限權的謬論,多番強調是和平而理性的「公民抗命」手段,「將對公眾利益的損害盡量減低」;又引申戴耀廷「違法達義」的理念,卻隻字不提示威者暴力衝擊警方防線。

  至於課文中所謂的反方立論亦具煽惑性,聲稱「運動最後亦不能成功爭取真普選,限制特區和中央政府在選舉中過大權力」。

  在討論違法「佔中」違反法治精神時,反方觀點稱「並非打算破壞法律制度,反而會服從法律判決」,但事實上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於2016年分別被控多項罪名,他們曾否認全部控罪,更上訴得直而毋須入獄。

  講課偏激 荼毒學生

  翻查資料,王明輝曾任教華英中學,他有份撰寫《高中通識教育》「今日香港」單元的「身份和身份認同」和「法治與社會參與」兩部分。

  王明輝除了著「黃書」外,亦在學校的通識科網上教學中滲「獨」。培正中學三月至五月停課期間,家長李先生(化名)無意間聽到子女上網課時說,「王老師講得好偏激,用唔少暗示方式洗學生嘅腦,佢教法治嘅PowerPoint,講朱經緯警司事件用嬉笑怒罵且煽情嘅片控拆警方濫權,結尾又只單一引用黃媒『毛記』訪問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嘅片」。

  王明輝講解時涉播「獨」,包括講解「港獨」分子梁頌恆、游蕙禎宣誓辱華播「獨」事件,王說「Hong Kong is not China有啲人覺得係事實,起碼唔會講Hong Kong is China」;講解人大釋法章節時,王用「迫令香港空間收窄」來形容「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法治。

  去年政府一度引用《緊急法》和《禁蒙面法》止暴,王明輝當時節錄港台製作的節目片段,抹黑政府引用《緊急法》會令人權沒有保障、制度受衝擊、財產隨時被充公、人才和資金都可能撤出香港等,荼毒學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