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眾志解散 逾百萬籌款去咗邊?

時間:2020-07-07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眾志爭取捐款不遺餘力,從不缺席七一遊行\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段遠峰報道:早於香港國安法生效前,一眾「港獨」、「自決」組織便宣告解散,包括「香港眾志」及「學生動源」等,而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更已逃離香港。黑暴資金的去向引起公眾關注。一直黑箱作業、以私人戶口收取捐款的香港眾志,在面臨解散前還成功眾籌接近150萬港元,但解散後一直沒有交代捐款去向。有政界人士認為,政府應該嚴肅跟進黑暴資金來源及用途,若發現有人觸犯國安法,相關部門就應該嚴正執法。

  五月「應急」 為名籌約147萬

  黑暴持續一年,其間多次涉款數百萬元的眾籌都輕易達標,而暴亂現場的大量物資亦引起社會關注黑暴背後的資金來源和去向。美國《時代》雜誌早前踢爆,美國總統特朗普在6月初凍結了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一批支援香港反對派活動的200萬美元(約1600萬港元)資金。這筆資金曾於去年修例風波期間,用來為暴徒提供經加密的「安全通訊工具」。

  香港國安法於6月30日晚上11時生效,一眾「港獨」、「自決」組織紛紛在法例生效前宣告解散。香港眾志早於當日下午3時宣布解散,但聲明內容對款項去向隻字不提。翻查資料,香港眾志的賬目一向混亂,透明度極低。根據網頁顯示,因為香港眾志未能註冊為社團或公司,所以一直以黃之鋒與其他成員的聯名戶口收取捐款,支票抬頭也是用「WONG CHI FUNG」。香港眾志聲稱,「已聘請會計師監管賬目,亦會定期交代核數報告,必會善用所得捐款」。

  然而,香港眾志從來沒有公開收入和支出。2016年7月,香港眾志成立只有兩個多月,已經籌得接近100萬元。2017年和2018年的七一籌款,香港眾志聲稱分別籌得43.2萬和53萬,可謂每年七一遊行的「吸金王」。2018年的立法會補選,被視為周庭Plan B的區諾軒選舉開支達156萬,當中一筆最大的捐贈來自Chung Chi Limited(中文譯音與眾志相同)的公司,約137萬元,佔捐贈額八成半,當時區諾軒聲稱不會回應捐款是否來自眾志。今年5月,香港眾志發起「應急資金籌募」,聲稱延續國際戰線,以備不時之需,最終成功籌得19.1萬美元(約147萬港元)。

  捐錢助暴徒搞顛覆要負刑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一般組織解散的話,餘額都會捐給其他慈善機構,但香港眾志解散之後,沒有交代款項去向,而頭目羅冠聰逃到其他國家,令人懷疑會否繼續進行一些見不得光的事,相關執法部門應嚴肅跟進。陳勇又說,按照香港國安法,如果市民以金錢資助暴徒顛覆國家或分裂國家,同樣要負上刑責,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大公報》曾向包括黃之鋒在內的香港眾志前成員查詢,但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