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社工:孤獨長者易受騙

時間:2020-07-05 04:23: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中隆報道:警方昨日公布又一宗長者被騙案件,為何長者容易成為被詐騙對象?本身處理大量長者個案的健康家庭及青年發展中心總幹事梁淑瑜(圓圖)表示,騙徒利用女性長者的心理特點與情感障礙,獨居長者習慣自行做決定,被騙機率相應提高。

  梁淑瑜稱,年長女性也需要愛情滋潤,可是愛情有時會蒙蔽人的理智,即使聰明也可能被騙。騙徒用愛情、關心、甜言蜜語及表現珍惜對方等態度,博取女事主信任。而香港女性壽命較男性長,女性較習慣照顧自己,在長期獨居及缺少與親人或子女交流下,若遇到與子女意見不合,多自行選擇決定,令被騙機率相應提高。梁淑瑜表示,不論長者或任何人,當涉及錢財都必須「停一停」,諮詢親友意見,在未與對方真正生活前,切忌有錢財交易,也不要太快作出決定。

  大公報記者綜合多名關注長者問題學者意見,歸納長者容易受騙的多個原因,首先可能因為知識等跟不上社會發展,對很多複雜現象了解不多,容易輕信花言巧語,在分析力減弱下,難以識別騙術。其次,長者較希望得到更多人關懷,若與家人、親戚等聯繫不足,當有陌生人「特別關愛」,便容易墮入騙局。第三,長者經濟不穩,較容易相信一些聲稱可快速致富的假廣告;由於身體機能衰退,對死亡恐懼感增加,亦較容易相信坊間一些療法,而最終受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