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制派議員:香港國安法是「定海神針」

時間:2020-07-01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立法會建制派議員舉行記者會,指香港國安法能夠確保社會穩定 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全票通過香港國安法,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形容香港國安法是「定海神針」,從根本上消除動亂的禍源,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議員紛紛都表示,國安法補齊香港的國家安全「短板」,確保香港社會穩定,望社會大眾要團結一致,讓香港重新出發。

  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是要堅持「一國兩制」的運作,貫徹高度自治的原則,保障香港長遠的穩定繁榮,依法保護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市民一直所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同時亦令經濟得以蓬勃發展,市民安居樂業。他期望,國際社會能多理解條文內容,明白香港國安法有助確保香港社會穩定,以及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特區政府亦會盡快在立法會,向議員詳細解釋執行法律的細節,並多向公眾解說及宣傳。

  全體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去年黑暴橫行,香港的法治、經濟和民生受到嚴重的破壞;同時間反對派、「港獨」勢力及西方反華勢力利用了青年人對社會的不滿,蠱惑其走上街頭從事違法犯罪活動,更有極端分子圍堵中央駐港機構,侮辱國旗國徽,鼓吹「港獨」分離主義,並游說和配合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威脅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

  籲社會各界全力支持

  聲明表示,制定香港國安法有必要,能夠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恢復平靜,避免青年人成為政治犧牲品。香港國安法兼顧本港實際情況及法制特點,並賦予香港特區維護港區國安的執法和司法權責,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信任和支持,而立法也充分保障香港市民一直享有的權利和自由。聲明要求特區政府完善配套措施,同時呼籲社會各界全力支持立法以維護國家主權,相信有效落實法律必定可讓香港重回正軌,讓所有市民有更安全、穩定和自由的生活。

  民建聯發表聲明指出,香港國安法充分顯示中央信任香港,倚重特區的執法和司法工作,以及重視維護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這是一部充分尊重「一國」原則、體現「兩制」差異的法律。香港國安法守護的是國家安全、守護的是「一國兩制」、守護的是香港的繁榮穩定、守護的是香港市民權利。

  工聯會表示,香港國安法能夠切實解決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有效止暴制亂,打擊相關犯罪行為和活動,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新民黨表示,相信香港國安法具震懾力,能達到阻嚇效果,遏止各種危害國家安全、鼓吹「港獨」、顛覆,分裂國家,及推翻政權等非法活動,讓香港恢復社會安寧及秩序,經濟民生得以重新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