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港區代表: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時間:2020-07-01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港區人大代表昨夜由北京返抵本港,他們深信,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能更好保障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發表聲明,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表示全力支持和堅決擁護。人大代表強調,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是完全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國家行為,充分反映了14億中國人民的根本意志和共同願望。代表們深信,這部法律的制定和實施,一定能夠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更好保障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而罰則是按照國際上普遍相關嚴重罪行而具有相稱性。\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聲明中指出,中央政府對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負有最終的、根本的責任。由於香港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一直沒有完成,為了堵塞有關法律漏洞,根據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央事權這個原則,中央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十分必要,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國安法進行多次認真審議,還多次聽取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團領袖、法律界人士等香港各界同胞的意見和建議。這是一部充分尊重「一國」原則、體現「兩制」特點、符合國際慣例的法律,是一部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充分回應各界關切的法律,是一部符合香港市民根本利益、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的法律。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是完全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國家行為,充分反映了14億中國人民的根本意志和共同願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強調,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表示全力支持和堅決擁護。遵守香港國安法,維護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和責任。

  譚耀宗:以身試法須負刑責

  代表們深信,這部法律的制定和實施,一定能夠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更好地保障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譚耀宗表示,中央在三種情況下保留管轄權,只有在很極端的情況才會出現。若果特區遇到解決不到的問題,中央就會出手,保障香港安全。他說,中央訂立這條法例時非常小心謹慎,盡量依靠香港執法和司法系統,相信香港會盡職盡責,有所承擔。

  譚耀宗認為,整個法例的精神,就是起到「防範」、「制止」和「懲治」的作用,以前搞事的人今後要小心,如果以身試法就要負刑責。他續說,中央立法時考慮到香港沒有死刑,所以罰則都沒有死刑。即使疑犯回到內地受審,相信會按照香港國安法處理,因為香港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