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醫護 點止檢疫咁簡單

時間:2020-06-29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梁麗娟、陳玉瑞、彭鳳儀、范婉雯、何永禧、甄靜雯及何金惠在檢疫中心內,體驗了與別不同的醫護工作經歷

  新冠疫情在港爆發近半年,在接收疑似個案的檢疫中心內,一眾前線醫護人員除了艱苦地與病毒戰鬥外,亦要與「百厭」的檢疫人士鬥智鬥力,其間有笑亦有淚。在檢疫中心內,曾有檢疫人士執包袱企圖「越獄」逃走,但被醫護攔住,然後需百般安撫;有被隔離的小童過度活躍,眾醫護便為小童舉辦繪畫比賽。就算工作辛苦,但一班醫護感言,這半年在中心體驗到不一樣的人生經歷,十分難忘。\大公報記者 劉昕(文) 攝影組(圖)

  「雖然同檢疫人士相處得嗰14日,但令我經歷咗好多好有意思嘅嘢,唔單止要照顧佢哋嘅身體,仲要照顧埋情緒。」衞生署醫生梁麗娟說,很多檢疫人士不知道為何要入檢疫中心,有很大的怨氣,甚至對醫護出言不遜,粗魯地質問醫護:「點解我要入來?點解我唔可以喺屋企檢疫?」

  梁麗娟說,曾有一對檢疫夫婦因無法接受14日檢疫期,想「攬住自殺」,後來聯絡民安隊來安撫他們。也有檢疫人士在檢疫期間,不想留在檢疫中心,謊稱獲另一醫生批准可回家,執齊包袱想逃走,被醫護揭發後勸慰,最終留下來,平靜完成檢疫。

  有些嬰兒見到醫護身穿全套保護衣,嚇得大哭,醫療輔助隊一級輔助護士甄靜雯亦有其妙法。她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明白如何與嬰兒互動,她為小童探熱時,便會事先用「得意聲」與嬰兒和小孩「Say Hi」(打招呼),加強親和感,用兩至三日時間去拉近彼此距離。

  辦繪畫比賽 讓孩子開心

  至於小童則反而較大膽,而且極為活躍,這樣同樣令醫護「頭痕」。一眾前線醫護連同義工為讓了活躍小童不會感到無聊,便在檢疫中心舉辦繪畫比賽,讓孩子參與,令他們愉快度過檢疫期。民眾安全服務處高級行動及訓練主任何永禧說:「這些多數是整個家庭接受檢疫,小童在家時由傭工照顧,於是父母入到檢疫中心後,缺乏照顧小童的經驗,面對活躍小童時感到頭痛。」

  隨着疫情漸漸緩和,何永禧說,最希望見到香港逐步恢復正常,檢疫中心逐個減少,最終一個都用不上,相信這也是全社會的願望。梁麗娟則說,儘管工作辛苦,但覺得得着很大,「好榮耀可見證香港呢個歷史時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