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桂山島直擊\桂山島居民:我們都想香港好

時間:2020-06-29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港人如欲前往桂山島,需先到珠海或深圳,再轉乘船隻

  「桂山島」三字近期重新成為熱搜名詞,事緣本港有人提出,可向中央「借地」填海建公屋。大公報記者近日到這個鄰近大嶼山的小島實地了解,島上現時有兩個原住民村,住了約千人;島民亦曾聽聞「借地」一事,對此既期待也擔憂。亦有島民稱,香港目前政治形勢太亂對此深感害怕,更有島民坦言以前很羨慕香港,但現已因黑暴事件而改觀,他們都希望香港盡快止暴。\大公報記者 帥誠(文、圖) 曾敏捷(文)

  位處珠海水域的桂山島,與大嶼山南端僅相距約三海里,可謂近在咫尺,坐快艇20分鐘內可抵達。桂山島曾是聞名一時的尋歡勝地,在上世紀90年代香港興建赤鱲角機場時,不少工人下班後,直接乘俗稱「洗頭艇」的快艇,偷渡到桂山島尋歡;但隨着機場落成,加上內地大力「掃黃」,桂山島早已「轉型」,旅遊業逐步崛起。

  本港與桂山島幾年前一度有直航船對開,目前已停駛。港人如欲前往,需先到珠海或深圳,再轉乘船隻始可抵達。疫情前,喜歡海釣的港客愛乘船上島旅遊。

  每年5至9月是小島的旅遊旺季。在島上生活了40多年的原住民李伯,每逢節假日都會在碼頭旁的沙灘上兼職巡邏員。他憶述,90年代香港填海修建機場,不少港人會順道到鄰近的桂山島觀光歇腳,中心洲一帶還遺留當年香港購買填海石材的挖掘痕跡,無論是旅遊還是採石,都一定程度上帶動了島上經濟發展。

  因黑暴對港印象改觀

  近年島上開拓旅遊,政府修建了防風堤,不少外地人來島上投資興建酒店民宿,觀光車也進行了統一管理,日趨完善的海島遊規劃,令桂山島成為外伶仃島、東澳島之後的又一旅遊勝地;日益發達的旅遊業,逐漸取代漁業和水產養殖業,成為島上最興旺的產業。

  桂山島水產資源十分豐富,海鮮市場可謂價廉物美。記者在位於島上中心區域的水產集市內,擺放着各種新鮮水產,從海草、海蜇、青口到鮑魚、石斑魚應有盡有,其中石斑魚每斤價格僅50元(人民幣,下同),市價遠低於珠海及香港,抵食!

  不少島上村民都聽過將桂山島租給香港填海建公屋的說法,對於這一可能性,當地人既有疑慮,亦有期待。有島上居民表示,他們認為香港的黑暴問題嚴重,若租地給香港建公屋,或會影響當地居民生活。有村民更稱,他早前到香港旅遊,其間卻目睹黑暴分子大肆破壞,令他對香港印象大打折扣,更坦言若黑暴不除,未來不敢赴港旅遊。李伯的兒子李學文熱愛科技,嚮往城市生活;2015年學文從廣州畢業後,便在珠海市區打工,平時朝九晚五在當地工作、周末返回島上休息。學文並非不喜歡島民生活,但漁民收入實在有限,經營民宿的資金門檻又太高,「即使是自家兩層樓的村屋,要改造成符合民宿標準的裝修,也得花費幾十萬元。」

位處珠海水域 原稱垃圾尾島

  學文說,如果填海建公屋,數以萬計香港人移居島上,自然會帶動當地餐飲、旅遊等服務業的快速發展,接踵而來的便是更多的工作崗位;但他也提出疑慮,「從政策研究到最後項目落地完工要多久,作為年輕一代等不起,可能都早早外出打工。」他還擔憂,如果填海工程範圍涉及到現在村民的居住區,村民是否又要面臨搬遷,這些問題需給出妥善解決方案,島民們才能安心。

  桂山島原稱垃圾尾島,該處於1950年發生萬山群島海戰,中國人民解放軍江防司令部戰艦桂山號在該處成功搶灘登陸並取得勝利。為此,珠海縣政府於1954年把該處命名為桂山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