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競委會:爭更大權力查油價

時間:2020-05-30 04:23:5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車用燃油加多減少,更被外界質疑涉嫌合謀定價。競爭事務委員會新任主席陳家殷本月初上任後,昨日首次會見傳媒時表示,競委會將嚴肅跟進油價問題。他明白消費者面對油價高企感到沮喪,會認真留意有關資料,期望可提高市場調查權。

  陳家殷稱,未來工作關注題目之一,是車用燃油價格市場。他認為,香港現只由幾間油公司供應車用燃油,有寡頭壟斷情況;合謀定價,屬嚴重的反競爭行為,即使小數位後兩個數字出現相同,也不能一概而論。他引述澳洲案例,不同地區油站涉嫌合謀定價,有證據證明當地油站營運者有聯絡及協調價錢,但後來仍因其他原因而無法起訴。

  競委會早在2017年發表燃油市場研究,但油公司以商業資料敏感為理由,拒絕交出重要資料,競委會最終未能深入研究市場或成本的結構。陳家殷稱,由於資源及時間有限,短期內也不會再做有關車用燃油研究。他稱根據英國、歐盟的競爭法,當地競委機構有權搜集證據,若發現涉及反競爭的情況,將改為執法行為,會與政府保持溝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