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外交部:美干預港事 中方必反制

時間:2020-05-28 04:23:32來源:大公報

  讚俄外長撐國安法表態 涉港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

  據新華社報道:針對美方領導人聲稱,將會就中方涉港國家安全立法,對中國作出強有力回應,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強調,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否則必予以反制。

  在例行記者會上,趙立堅在答問時說:「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歷來是中央事權。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他強調:「對於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行徑,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與以反制。」

  此外,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6日表示,涉港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美方揚言針對中國全國人大推進涉港國安立法對中方實施制裁,充分暴露了他們的自我優越感和放肆任性,不利於美方在其他問題上同中方開展有效對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方完全同意並高度讚賞拉夫羅夫外長的積極表態,這充分體現了中俄關係的高水平。」趙立堅說,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特別是在涉及兩國核心利益問題上,雙方始終堅定地相互支持。

  蓬佩奧威脅取消對港特殊待遇

  趙立堅重申,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是直轄於中國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如果有人要執意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與以堅決回擊。」

  在外交部回應事件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聲稱他已向國會確認,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因此不再保證香港繼續獲得美國法律所賦予的特殊待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