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唐英年:立法維護國安具迫切性

時間:2020-05-23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唐英年表示,為香港國安立法,對港商具積極作用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接受視像採訪時表示,中央推動香港的國家安全立法工作,對香港營商環境是好事,因為這次立法對商界最重視的法治、穩定及投資規矩清晰,具積極作用,商界會歡迎。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邱達昌指出,不容分裂國家及外國勢力對本國破壞,是世界通行的事。

  唐英年強調,對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來說,這次立法沒有任何影響,因為絕大多數市民都守法,亦從不想叛國、搞「港獨」、顛覆國家政權、衝擊國家主權或乞求外國政治組織干預香港事務,而且市民所有權利、自由仍受基本法保障,希望市民支持這次立法。

  唐英年指出,這次立法的法律基礎之一是基本法第18條,故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相信中央為在港順利實施有關法律,會邀請普通法專家提供專業意見。

邱達昌:為人民好 為香港好

  他又指出,中央高度關注這次立法在香港引起的反應,但由於暴力混亂的情況持續惡化、反對派勾結外國勢力的行徑越來越明目張膽,嚴重威脅國家主權與安全,故立法填補明顯的制度漏洞具迫切性。他表示,中央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有權有責、須有所作為,對這次立法成功落實十分有信心,亦充分相信香港警方會嚴正執法、維持社會秩序。

  立法後中央會否委派人員在港執法?唐英年相信,按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草案,有這種可能性,但具體細節有待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及公布。他亦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執法機關、普通市民都要守法,對香港法治有信心。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邱達昌表示,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直轄於中央,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若香港淪為分裂國家的基地,會破壞繁榮穩定,損害社會安心發展及大眾安居樂業,故中央推動香港的國家安全立法工作,是為人民好、為香港好。他強調,若再不採取行動、扭轉暴力持續衝擊的局面,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對此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有應盡的義務。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中央出手補全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短板,充分體現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他指出,人大立法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有力遏止「港獨」「台獨」勾連破壞國家統一,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符合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市民根本福祉。他呼籲香港社會各界,支持人大決定,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