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故事\冼師傅:黑暴帶來麻煩大過疫情

時間:2020-04-06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冼國林的辦公室是「冼師傅講場」的拍攝場地之一\大公報記者馬丁攝

  影視財經名人、著名武術家冼國林,近半年來積極談論時事,其見解獨到、情理兼備、一矢中的,迅即成為KOL(網紅),他自拍的視頻「冼師傅講場」大獲網民好評。冼師傅接受《大公報》專訪時,幽默地自喻為「民間審計署」,監察特區政府,是其是、非其非。他又痛斥黑暴,批評暴徒提出的所謂「光復香港」等同叛國,建議特區政府為香港「做一次大手術」,提升國民身份認同,從教育、司法、文宣等多方面入手,讓香港恢復「健康」。\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去年九月,冼國林在網上發表一篇關於香港司法制度的文章,被網民瘋傳,隨即有網台聯絡他做訪問,談論內容環繞警察處理暴亂的策略,以及點評司法制度。這個訪問短片發布後短短三日,便錄得28萬人次觀看,反應非常熱烈,朋友建議冼師傅開設頻道,隨時都可暢所欲言,「冼師傅講場」頻道就這樣誕生。

  「很多人以為我背後有很大團隊,其實(時評短片)由我一個人負責。除了後期剪接,所有(工作)由資料搜集到講,都是我一個人!」冼師傅對大公報記者說,片中絕大部分的拍攝場地是位於他在沙田石門的公司辦公室,若同事放假,便借朋友的地方拍攝。

  50萬「粉絲」追看

  冼師傅不止是武林高手,還讀過法律、會計、銀行工商管理等,分析見解獨到,加上他一貫連綿不絕恍如機關槍的語調,令短片添上別樹一幟的風格。他笑言,「絕大部分短片都是一take過,拍攝全程不用NG(重拍),最花時間反而是後期製作,包括尋找資料片段,配上中英文字幕,但一般半日至一天已可完成發布。」

  頻道面世至今五個月,已發布了50條短片,多達7.5萬人訂閱,每段短片的瀏覽人次由6萬至24萬不等。冼師傅指出,除了本地視頻網絡,內地和加拿大的華人網台也有轉載,保守估計冼師傅的「粉絲」多達逾50萬人。

  「其實我所做的有點似審計,政府可以當我是『民間審計署』!」冼師傅憶述,開設網上時評頻道後,最難忘是建議政府根據《公安條例》第41條,委任其他紀律部隊人員擔任「特別任務警察」,「當然不能夠說警方跟我所建議去做,但最後警方的政策確實跟我所講的不謀而合!」

  另一例子,冼師傅曾建議休班警員除配備伸縮警棍,也應該配備胡椒噴霧,「(休班警員)只有一支警棍,一旦被幾個人打,唔係葉問吖嘛!點樣一個打十個?有支胡椒噴霧,就可以噴開他們(暴徒),(休班警)逃離現場。事實上,後來很快就配備了,我也很開心!」

  從暴亂到疫情,到點評政府施政,冼師傅的言論經常一矢中的。他又以早前港台節目《頭條新聞》抹黑警隊為例,質疑節目製作團隊的立場偏頗,「等於新聞部主管,他本身是否黃呢?如果他是黃,又如何持平呢?」他強調,以往的港台節目例如《鏗鏘集》、《獅子山下》,內容持平,也反映社會實況,《頭條新聞》明顯不能做到持平,完全傾向反政府。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成為市民最關心的問題,冼師傅認為政府做得不夠好,甚至多次批評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用『自由經濟,唔使管制』(防疫物品),政府連攞分也不懂!」他認為,政府只要限價限購,讓市民感覺「政府有做嘢」,即可挽回不少民望。

  民間自發幫手宣傳

  政府營救滯留日本郵輪鑽石公主號的港人,冼師傅直言做了一場好事,可惜政府不懂「拿分」,在文宣工作上要靠民間自發幫手宣傳。

  本港疫情持續,社會百業蕭條,冼師傅認為,疫情對社會的影響遠不及黑暴,「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要發展,最重要是社會安定,秩序安穩,投資者才會有信心,經濟活動先可以正常運作。如果有黑暴,得閒無事又出來搞搞震,予人感覺很煩厭!」

  他分析,黑暴為社會帶來的麻煩,現在才開始,「歷史告訴我知,平亂最難是化整為零,太平天國十幾萬大軍,你可以擺平,但當他們化整為零,辛苦不是官,是市民!」

  冼師傅認為,對於有人提出所謂「光復香港」、香港獨立、要推翻中央政府,已等同叛國,「特首要認真地為香港做一個大手術,從教育、司法、文宣、檢控方面着手,建議政府成立一個監察署,擴大申訴專員和審計署的權力,並且成立一個獨立監察署,監察所有公務員。他認為,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的範圍,不應只限於公務員,而應同時包含法官,因為司法獨立不等於不可以批判,法官也應該接受評估,法官也是公職人員,也可能會做出「行為失當」的事。

  點評時事金句

  •我所做的有點似審計,政府可以當我是「民間審計署」。

  •黑暴為社會帶來的麻煩,現在才開始。

  •有人提出所謂「光復香港」、要推翻中央政府,已等同叛國。

  •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的範圍,應同時包含法官,因為司法獨立不等於不可以批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