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親臨武漢考察傳遞三個信心\屠海鳴

時間:2020-03-11 04:23:12來源:大公報

  在抗擊新型冠狀肺炎的關鍵時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親臨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習主席指出,湖北和武漢是這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和決勝之地,經過艱苦努力,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保持頭腦清醒,越要慎終如始,越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越來越多的事實顯示,來勢兇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內地得到明顯控制,抗疫已經到了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習主席親臨武漢,發出了對決戰決勝的動員令,更向世界傳達抗疫必勝的信心、中國體制的信心、中國力量的信心,也給香港同胞戰勝疫情的巨大力量。

  抗疫必勝的信心

  在這場疫情防控鬥爭中,武漢和湖北是重災區,也是主戰場。「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習主席對武漢人民的付出給予高度評價,他指出:「在這場嚴峻的鬥爭中,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不畏艱險、頑強不屈,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入疫情防控鬥爭,作出了重大貢獻,讓全國全世界看到了武漢人民的堅韌不拔、高風亮節。」「武漢人民用自己的行動,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

  昨天是武漢封城第47天。武漢每天的確診病例從最高時的一萬多例下降到十幾例,武漢所有的方艙醫院也已經「休艙」。而全國每日確診病例也已下降到兩位數。這一切表明,疫情防控勝利在望。

  武漢是一個上千萬人口的城市,是九省通衢、交通要道,按下「暫停鍵」,人心沒有散,城市沒有亂,這放在其他國家是不可想像的。疫情爆發初期,市民對疫情的恐懼當然不可避免,但人們選擇了捨一己暫時的自由,換他人長久的健康,堅持、堅守、堅韌,終於迎來了轉機。

  中華民族是一個多災多難的民族,歷經數千年而能屹立不倒,正是源於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武漢戰疫」是一個縮影,讓世人看到中國人戰勝災難的內在力量,更傳遞出抗疫必勝的信心!

  中國制度的信心

  習主席考察期間,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湖北省醫務工作者和援鄂醫療隊、解放軍指戰員、社區工作者等表達了崇高敬意。這是對一線人員的褒獎和感謝,更彰顯了對中國制度的信心。

  疫情爆發後,中央一聲令下,全國各地迅速馳援武漢,抗疫資源迅速向武漢、向湖北集中。中國僅用一周時間就完成了病毒鑒定和測序,僅用兩天時間就建成了國家級訊息報告系統,僅用三天時間就初步研發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僅用半個月時間就建成火神山醫院、雷神山兩家應急醫院;內地從城市到鄉村,織牢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群防群控網路。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全國的救援力量向武漢集中之外,內地19省對口支援湖北16個市州,迅速形成了「集中力量打殲滅戰」的態勢,與時間賽跑,與病魔抗爭,贏得了抗疫的主動權。

  中國的舉國體制是世界上少有的,我們不能說這種體制百分之百的完美,但這種體制不僅有很強的社會動員能力,也有很強的糾錯能力。一旦對實際情況做出精準判斷,全社會立即表現出超凡的行動力,每一位社會成員都能在自己的位置上盡公民職責,擔當社會義務,形成巨大合力。

  更值得注意的是,這種「集中力量打殲滅戰」的態勢,並沒有妨礙科學抗災、精準施策。根據實際情況,內地已經劃分不同風險等級的地區,採取不同的管控辦法。在一些地區,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而在一些地區復工復產已經成為重點。

  中國的幅員面積相當於歐洲,人口比歐洲還多,在這樣一場大災難面前,整個社會能夠有序運行,不能不說體制優勢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體制所煥發的力量已經超出了人們的想像。

  中國力量的信心

  就在中國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時候,這幾天,疫情在全球的防控形勢並不妙。世衛組織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構成全球大流行的威脅非常真實。

  疫情已經帶來市場恐慌,沙特打響價格戰引發世界原油價格暴跌,進而又帶動全球股市大跳水,美股時隔23年之後再次驚現熔斷。世界經濟面臨一次新的衝擊和考驗,其嚴峻程度可能超過2009年金融危機。

  中國力量仍然是世界經濟的一個穩健而強大的支點。在從油價到股市的「黑色星期一」暴跌潮中,中國股市跌幅相對小一些,反映了中國市場這一輪的驚慌主要是「外部輸入」的,不是中國市場內在信心的垮塌。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超過30%,中國已度過了疫情防控最艱難的時期,在長三角、珠三角等中國經濟的重心,企業已經有序復工復產,服務業也在復甦,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托舉力量仍然真實的存在。

  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在這場抗疫鬥爭中,中國沒有以鄰為壑,沒有歧視他國公民,而是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真誠與世界合作。習主席親臨武漢考察,也令世界看到,對中國力量應該保持足夠信心!

  香港的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點讚。隨着內地疫情防控積極向好,尤其是習主席考察武漢,更增強了香港戰勝疫情的信心。

  無論前面有多少風風雨雨,香港同胞謹記習主席三年前視察香港時的熱切勉勵:「相信國家,相信香港,相信自己」。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