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八方支援居日華僑排萬難派車接送

時間:2020-02-21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走,咱們回家!」的橫幅出自劉丹蕻(原田優美)之手,她用一番肺腑之言打動公司員工接載落船港人去機場

  前晚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首批香港乘客獲准下船,乘搭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協調安排的旅巴前往機場。旅巴車頭掛着寫有「走,咱們回家!」字樣的橫幅,此細節引發廣泛關注。大公報記者發現,製作這一橫幅並完成這次接載任務者,是居日華僑劉丹蕻(原田優美)。劉丹蕻(原田優美)昨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許多巴士公司都不肯出車,原本同意接載的巴士公司,到最後關頭亦突然拒絕,最後她傾盡自己公司的力量,再三動員才能完成今次任務。她說:「我是中國人,香港人是中國人,是我的同胞,同胞有難,我必會全力協助!」

  大公報記者 曾卓鋒 東京報道

  劉丹蕻(原田優美)來自福建福州,1995年到日本定居,現為株式會社joyful觀光的社長。二十多年來,她一直心繫祖國,這次得悉鑽石公主號上有來自香港及內地的乘客後,一直密切關注事態進展。一個突如其來的電話,讓她由旁觀者變成局中人。

  中國駐日使館協調

  「我在15日接到一個電話,對方竟然是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人員,希望我可幫忙安排從碼頭到機場的運輸巴士。」劉丹蕻(原田優美)坦言,當時感到猶豫,「一方面希望能協助香港人;但一方面這個病毒威力很強,日本人亦害怕,如果接下這個請求,擔心員工面對非常大的風險。」

  經過權衡,劉丹蕻(原田優美)決定借用自己的人際脈絡,聯絡其他租車公司派車協助,分攤風險。但由於當時日本已出現新冠肺炎患者死亡個案,日本人擔心感染病毒,對這單生意避而遠之。奈良有巴士公司本已同意派出巴士,但最後「甩底」,令她非常無奈。

  肺腑之言感動員工

  雖多次被推拒,劉丹蕻(原田優美)幫助同胞的心反更堅定,最終她決定獨自承接此次任務。她即時在公司召開大會,向全體員工發出一段發自真心的話:「我是中國人,我的同胞在日本有危機,因此我需要協助他們,希望大家明白我的心情,發揮友愛精神,伸出援手幫助我的同胞。」司機們都被她打動,願意提供支援,最終在昨日凌晨成功將港人乘客安全送到機場。

  昨晚首架離開的巴士,車頭掛着寫有「走,咱們回家!」的橫幅,這一傑作正是出於劉丹蕻(原田優美)之手,她在公司大會上與司機及員工合影時,曾舉起這一橫幅。五個大字看似平平無奇,但對劉丹蕻(原田優美)來說卻意義深遠,因為當中包含着對同胞們的支持及承擔:「因為我們都是中國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