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百鐵路迷搶搭屯馬線頭班車\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文) 攝影組(圖)

時間:2020-02-15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屯馬線一期特別頭班車開出,擠滿車廂的乘客均顯得十分興奮,有乘客無戴口罩合照

  歷時近七年建造的港鐵屯馬線一期在情人節通車,逾百名鐵路迷昨凌晨冒雨等候,搶搭頭班車,部分人無戴口罩合照,排頭位者更於前晚十時許到達,有情侶則視為佳節活動。疫情下通車,首天繁忙時間人流不多,全日運作暢順,超過4.6萬人次使用三個新站。有馬鞍山居民表示,搭新線出九龍車程快15至20分鐘。有顯徑往大圍的小巴線司機吐苦水稱,客量立即大跌近四成,擔心影響收入。

  昨日清晨5時45分,特別頭班車由啟德站徐徐開出,駛向烏溪沙站,標誌屯馬線一期正式通車。啟德站D出口昨晨5時20分提早開放前,逾百名「鐵迷」早已在站外通宵冒雨等候,排頭位的周先生透露,為了見證通車的歷史時刻,前晚十時許已抵達。有乘客帶備香檳,在入閘前一刻暢飲慶祝;有情侶在情人節的首個節目,就是一起搭頭班車。

  「好興奮啊!」啟德站捲閘拉起一刻,「鐵迷」立即湧入,適逢情人節,乘客入閘後收到港鐵的「驚喜」朱古力。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常務總監劉天成等在月台與首批乘客一同倒數,「五、四、三、二、一,開門!」乘客擠滿車廂,紛紛舉手機拍照留念。6時15分,特別頭班車抵達烏溪沙站,車程歷時約29分鐘,與預計時間相若。

  無人智能客戶中心少人用

  啟德、顯徑兩站新增無人運作的智能客戶中心,大公報記者現場直擊,甚少乘客使用。有長者不明白怎樣查詢轉車路線,透過視像向職員查詢後仍未能明白,需找真人職員求助。有港鐵職員向乘客講解如何使用智能客務中心。

  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稱,通車前一晚,超過840名港鐵職員通宵更換26400個在車站大堂、月台與列車上的標示及圖表,昨日增派了300名職員在新車站協助乘客。

  截至昨日下午五時,屯馬線一期啟德站出入的乘客有24700人次,鑽石山站(擴建部分)約9700人次,顯徑站約11600人次。從事建築業的乘客劉先生昨日由馬鞍山搭往牛頭角,稱感覺較搭巴士快捷,「九巴89D平時都好塞,最快都要九個字(45分鐘),而家新線快15至20分鐘」。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擔心巴士會削減班次,認為應保留選擇予市民,尤其是啟晴邨與啟德站步程近20分鐘,居民需要其他公共交通工具。

  三條小巴線客量大跌,駕駛顯徑往大圍的專線小巴司機盧先生稱,小巴總站已有港鐵站接駁,乘客毋須再坐該專線,昨日客量即跌30%至40%。他擔心公司減班次,其開工日數隨之減少,會影響收入。香港專線小巴持牌人協會發言人陳文俊指,區內小巴線或受影響,表明有憂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