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警員親友被起底 官頒匿名保護令

時間:2020-01-16 04:23: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警務人員及其家人遭「起底」禁之不絕,警方早前首度起訴一名電訊公司男技術員,涉嫌利用工作之便,從公司電腦擅自取得一名警員親友的電話號碼及身份證號碼,繼而向一個Telegram頻道的版主「爆料」發布。案件在九龍城法院再訊,控方將案件移交區域法院審理,並成功向法庭申請頒令,禁止披露遭起底警員親友身份。

  被告陳景僖(32歲)報稱任職外勤員,被控一項不誠實取用電腦罪,以及涉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而被控另一項「串謀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個人資料」罪,暫毋須答辯。

  據悉,陳景僖於去年9月22日到紅磡警署,涉以手機拍攝停車場內車輛的車牌,被警員截查。警方追查發現,陳涉在工作機構的電腦資料庫中,擅自取用資料,並涉參與Telegram頻道「老豆搵仔」中對警員和其親友「起底」。至於涉案Telegram帳戶的使用者,涉在有關頻道內負責接收「報料」。

  控方昨正式申請把事主匿名,陳詞時指基於事主的意願,為防止事主遭人滋擾,要求法庭頒令不得發布任何能識別事主身份的資料,包括其姓名。在辯方無反對下,署理主任裁判官嚴舜儀頒下有關「匿名令」。

  據控方現時指控,陳景僖涉於去年9月9日取用一部屬於電訊公司的桌上電腦,並取用一名「中國籍男子陳某」的資料,包括其固網電話及身份證號碼等,並發布給其他人。陳又被控與Telegram帳號@tanakayotsuba的使用者,串謀披露該陳姓客戶的資料,包括其全名、身份證號碼及電話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