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瘋校園|八成科大內地生速「逃離」校園

時間:2019-11-11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科大校園近日遭大規模破壞及大面積塗污,昨日雖已清理部分,仍予人滿目瘡痍之感(大公報調查組攝

  泛暴派連日利用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墮樓身亡事件,煽動全港暴亂,原本寧靜的科大校園,也被捲入暴力漩渦,引發內地師生大逃亡。\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

  有科大內地學生於校長開放論壇當晚遭大批人毆打,內地師生與本地生關係急劇惡化。上周五畢業禮上公布周梓樂死訊後,校園氣氛極速轉差。校長史維提早離場,校方更緊急廣播呼籲全體師生撤離,大批內地生擔心人身安全,紛紛逃離校園;EMBA學生當日更急忙召喚一輛旅巴,直接開往深圳「避難」。據悉,僅一天已有至少八成內地學生離開校園。

  有內地生從學校南北門直播監察畫面中,目睹大批黑衣人從幾輛客貨車集體跳下,拿着裝備衝進校園,內地生坦言「場面讓人恐懼不安」;有躲在宿舍的內地生更形容,科大「赤裸裸被侮辱了」,「香港好像沒有法律,警察也管不到」。

  科大昨發聲明指,對於騷亂逐步滲入校園深感痛心,事件已令很多科大師生開始擔心人身安全。校方將協助警方就刑事毀壞校園進行調查,並保留追究權利,如果施暴者是科大學生,校方將按照校規追責和嚴重懲罰。由於校園遭到大規模惡意破壞,科大今日的課堂繼續取消。

  前校董促科大解僱撐暴保安經理
 

  圖:Jerome Hon的fb盡露其「深黃」本性

  記者殷向善報道:科技大學前校董會成員曹石鼓博士昨向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發信,要求強烈譴責擾亂畢業禮的活動組織者,並解僱保安中心經理Jerome Hon,指他不但在上周四畢業禮中,沒有保持典禮秩序,讓大批蒙面分子輕易上台擾亂,更沒有在周五的暴亂中保護校園。曹石鼓指斥Jerome Hon的能力和決心都達不到此職位要求。

  而在Jerome Hon的社交媒體主頁上顯示,他是亂港暴動的「擁躉」,暴亂期間換過多個頭像,包括在個人照下貼上「6.12撐罷市」等標語,更以暴徒常用黑旗圖片發帖,作出抹黑警方言論。

  我撐校長 學生報復屈非禮
 

  圖:電子及計算機學系副教授須江透露因支持校長,被集會上的女學生老屈非禮

  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學系副教授 須江

  周一當我結束一天工作,已晚上約10點了。我當時在新聞直播見史維校長仍然被包圍,站足了五小時。他是我們很尊敬的同僚,出於同理心,我決定出門去支持他、聲援他。我去到時站在外圍,史維校長對面的位置,前面有學生、老師、記者和一些校外人士。我想讓他看得見我們,一群支持他的人。我往校長的方向走去,我沒有拍照,沒有拿任何東西,也不希望發生摩擦。突然,旁邊的人開始擠我、推我,前面一個戴着口罩的女生開始喊「非禮」,接着就有第二第三位女生一起喊。

  之後我和兩位涉事女生及證人到保安室錄口供,其間我被堵住了,從人群到保安室30秒的路程我花了10多分鐘才得以進入,有人趁機抓住我的手臂,對我拳打腳踢,指手畫腳,甚至用硬物攻擊我的私處。很明顯有幾個絕對不是學生,是校外人士。

  辦公室被瘋狂搗毀

  儘管我堅持報警,但校方以保護學生安全為由,並沒有讓警方入校調查。我尊重學校先從校內途徑解決的決定,但我保留一切我個人追究的法律權利。第二天,校園內開始出現我的大字報,在真相沒出來之前,指控我「公然非禮兩名女同學」。

  我的訊息被起底,辦公室遭到嚴重破壞。過去幾天,暴力走進了校園,讓校園裏每一個人都親身感受到威脅,大家對此非常擔憂。現在最迫切的是把校園暴力停下來,讓校園變回一個真正的校園。

  不敢發聲 我們恐懼又無助
 

  圖:不願上鏡的王同學表示,周梓樂事件是一個轉折點,令科大徹底捲入政治風波

  科大理學院四年級學生 王同學

  香港科技大學是一間理工科學校,周同學在將軍澳墮樓前,科大其實是比較安全的;周同學事件是一個轉折點,使得科大徹底捲入了這場政治風波,甚至成為了新聞的焦點。

  一些平時不太了解或者平時政治冷感的同學,真正感到危險隨時發生在他身邊,他會發現打人、政治風波已經不僅出現在新聞裏,他會感覺到可能下一個被打的人就是他。我們非常恐懼、恐慌。

  無一處地方感安全

  一些同學就備受欺凌,但他們被欺凌也不敢發聲。因為他們覺得找不到組織。學校不允許警察進入,學校的保安又不能提供足夠的保護,他們會覺得很無助,只能選擇忍讓或默默承受。校方的高層採取綏靖政策,誰聲大就先解決誰的問題。

  很多同學在考慮要不要逃離香港,比如說要不要申請一個交換項目,要不要去實習一段時間,或者轉學去內地。周三有內地生在眾目睽睽之下,直播時在校長面前,非常有預謀地被毆打,他們打的手勢、一起擺的傘陣,這樣的事情讓我們覺得,沒有一個地方是安全的。

  真正理性的香港市民,他們其實是更多數的,但是他們在當前的輿論環境下不敢發聲。香港最重要的事是止暴制亂,才能有一個和平的環境,讓我們真正冷靜下來,回歸理性去對話。

  中聯辦公開信關心內地生安全

  各位在港學習生活的內地同學:

  近期,香港校園出現了一些暴力事件和欺凌行為,有內地同學受到圍攻、滋擾。我們對有關校園暴力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並已於第一時間跟進幫助和處理。一直以來,祖國內地對同學們非常關心,請大家保持冷靜、注意安全、安心學業。遇到困難請及時向校方反映並與我們或香港內地學生聯合總會保持聯繫,也請同學們多向家裏報平安,讓家人放心。

  祝大家在港學習生活順利愉快!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教育科技部

  2019年11月10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