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調查報道\刺警魔青揭秘:崇拜「獨」犯梁天琦 家姐係旺暴暴徒

時間:2019-10-15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許添力意圖殺警,欲為「獨派」建功

  有暴徒前日在觀塘APM附近,用鎅刀割頸放血意圖殺警,《大公報》記者接獲爆料,被捕19歲學生名叫許添力,其姊相信就是2016年旺角暴動案中被判囚三年的許嘉琪。據知情人士透露,兩姊弟一直與「港獨」分子關係密切。許嘉琪與「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屬同窗,深受影響,與弟均視梁為「偶像」。眼見家姐早前刑滿出獄,許添力「接棒」意圖殺警,欲為「獨派」建功,最終就擒。警方發言人警告,無論暴徒被控傷人或有意圖謀殺,最高均可判處終身監禁。\大公報記者 突發組(文/圖)

  有蒙面暴徒於周日下午時分,趁大批防暴警察在觀塘APM商場驅散期間,以陰招突襲警員,從側邊伸出鎅刀割頸放血,意圖殺警。事後,警方以涉嫌意圖謀殺,拘捕行兇的19歲中六學生許添力。《大公報》記者昨日與知情人士親身接觸,並根據讀者報料走訪其學校、寓所,重組這名暴徒成魔之路。

  姊判囚三年剛出獄

  「據我所知,阿添一家四口本來住喺粉嶺花都廣場,但喺佢9歲嗰陣,佢媽媽唔知因為咩原因破咗產,就神神秘秘舉家搬咗去大塘湖村村屋個單位,好少同人接觸。」知情人士表示,許添力與其姊許嘉琪感情甚篤,一直以其姊為模仿對象。許嘉琪在旺角暴動事件中向警員擲玻璃樽,2017年被裁定暴動罪罪成,判監三年。許添力開始極度仇警。

  在許添力被捕當晚,曾有人自稱「我係佢家姐」,透過經常為暴徒開脫的商台節目主持人潘小濤Facebook專頁公開覓弟。

  「阿添一直當正家姐係偶像,好崇拜佢,家姐話乜就係乜。但7、8年前,佢家姐群埋班『全國獨立黨』搞『港獨』,坐監嗰陣,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仲特登喺Facebook同佢家姐講生日快樂,又叫佢頂住,可見佢一家同『獨』人過從甚密。」知情人士續指,阿添在耳濡目染下亦支持「港獨」,視「港獨」頭目梁天琦為「偶像」,又模仿其姊襲警,「家姐唔好,仲要帶壞細佬玩『暴徒接力』。家姐出監無幾耐,細佬又等坐監,見到真係好心痛。」

  知情人士透露,自6月起的暴動中,阿添大都走在最前帶頭搗亂,但性格乖僻,不喜與人交往,故同行黨羽不多。「依家啲暴徒通常連群結隊先敢向前衝,但佢唔係,面對警察驅散往往異常冷靜,見『藍絲』被行私刑打到頭破血流,覺得係佢哋抵死,無同情心。好耐之前已經覺得佢有反社會人格,但一直喺外人面前掩飾得好好,所以好難察覺佢有問題。」

  許添力讀新界喇沙

  大公報記者到其就讀的新界喇沙中學查詢。該校潘姓副校長稱,在周日夜深時分獲悉許添力被捕,其後有老師趕往將軍澳警署了解事件。當被問及許添力校內表現及操行時,潘稱:「根據記憶所及,佢應該係由初中讀上嚟,唔算係問題學生,學校表現都OK嘅。依家學校都已經啟動咗危機處理小組,校方都唔希望再有同學受傷或被捕。」

  遭許添力割頸的受傷警員,為東九龍衝鋒隊第三隊沙展「威哥」。警方在記者會中透露,其右頸傷口長達三至四厘米,靜脈及神經線斷裂,已經進行手術駁回,現時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被捕男子暫時被控意圖謀殺,但最終要經律政司商討後,再決定以哪項罪名起訴。

  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昨日在記者會上,怒斥暴徒針對警員的暴力「似乎要攞我哋嘅命」,近距離襲擊頸部可以是致命襲擊,事件顯示警察需要和所有人及保持安全距離,防止施襲者埋身,警告任何人不要在警方工作時靠近,否則警方無可選擇情況下適當武力保持安全距離,例如胡椒噴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