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太子站被捕者身上搜出汽油彈

時間:2019-09-03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8月31日當晚,暴徒在灣仔及銅鑼灣四處縱火,對附近居民及建築物造成極大威脅

  止暴制亂

  上周六及周日全港多處先後爆發多場暴動和騷亂,警方表示,暴徒投擲了超過100枚汽油彈縱火,造成兩警受傷,周末兩日共拘捕159人,自六月以來的被捕人數上升至1117人。警方強調,太子站拘捕行動是根據觀察及專業判斷以及市民的報告,鎖定在部分車卡執法。最終警方在現場及被捕人身上亦搜出汽油彈,呼籲市民不要直接跳到結論,認定跪地相擁哭泣的男女是「無辜市民」。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麥展豪形容,香港正處於「騎劫公義的社會浩劫」,擔心暴力蔓延至青少年及兒童。大公報記者

  被問到為何接報在太子站3號月台有打鬥,但去了4號月台,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警方最初收到999接報有暴徒在旺角站破壞,上了觀塘線列車到達太子站3號月台,並在網上發現列車行駛期間暴徒與市民發生爭執,警員趕到月台後,有市民向警方報告發生何事,亦觀察到4號月台有人打開雨傘陣及作出對抗行為,於是採取行動。他表示,不揣測有人在月台上更衣的目的,相信是容易逃走。

  暴徒掘磚阻傷者送院

  謝振中表示,事件中有七人受傷送院,有63人被捕,仍在調查每人在事件中的角色。暴徒連日造謠炒作警方8月31日太子站的執法行動,警方澄清,事件中沒有人死亡,並重申不同意警察暴力對待市民或乘客的指控。對於傷者延誤送院,謝振中指出,是由於太子站上有人掘磚,考慮到傷者、救護員和警員的安全,安排港鐵專列先送往荔枝角站再轉送醫院,安排不常見,但這是當時最好的方法。

  六月至今拘1117人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列車上的暴徒大部分涉及在旺角站及油麻地站的破壞行為,未到太子時已有人出手打人,「刑事上有可疑」,認為市民不應跳到結論,認為該男女(片段中相擁痛哭的人)是無辜市民。

  警方於8月31日及9月1日拘捕159人,年齡13至58歲,涉及暴動、非法集結等,8月31日有一名警長被暴徒以鐵通圍毆打傷,一名警署警長被彈叉射中小腿,兩人已出院。警方在8月31日發射了241枚催淚彈、92發橡膠子彈、1發布袋彈及10發海綿彈。

  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麥展豪形容,香港正處於「騎劫公義的社會浩劫」,擔心暴力蔓延至青少年及兒童。對於有警察子女被「起底」欺凌,麥展豪重申,警方會嚴肅跟進。本身是受害人之一謝振中被問到其子女資料被公開及欺凌時,沒有正面回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