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九個月兩考公開試 玻璃骨學生如願升大專

時間:2019-07-24 03:23:37來源:大公報

  圖:Keith一直因身體殘障而帶點自卑,老師Terry除放學陪他一起「練車」,亦會把握時間了解其社交生活,令他真正融入大專生活\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玻璃骨患者肌肉能力較正常人小,揸筆、飲水好快會手震,但無礙23歲的柯柏壽(Keith)考入大專的心願,他在九個月內考畢兩次公開試,順利入讀社工學士學位。宏恩基督教學院亦斥資12萬元引入可上落樓梯的電動輪椅,盡量實現Keith想做「正常人」的願望,在校內自由走動,甚至可以與同學齊齊「走堂」,「我好想自由,入普通大學、做個普通人」。

  肌肉無力 考試要加時

  Keith年僅兩歲時已與普通小朋友不同,不但行路不穩陣,一有碰撞便骨折,求診專科醫生後確診有基因變異骨質疏鬆,患上俗稱「玻璃骨」的成骨不全症,要坐輪椅出入,令他的生活自小已經與別人不同,12、13歲前更因骨折要做手術多達10次,每次都要留院四至五個月,停課期間靠補習追上同學進度。每次留院,Keith最不捨得失去與同學相處的寶貴時光,坐着輪椅亦難與朋友四處闖,又試過被人指責「阻住、無用」,「覺得自己好無價值」。既然「行動唔得,就用語言建立友誼」,最終卻因自己「太多嘢講」、過分熱情被同學疏遠,甚至有老師在課堂上叫同學逐個舉手講Keith的缺點,「刻好hurt、好無助,無人幫我,好似畀人困住咁」,要靠哥哥的安慰走出陰霾。

  病症影響肌肉發展,亦令Keith感自卑,拿杯子很快手震,出外食飯更感尷尬,當自己介意別人目光時,手震得更厲害。本身就讀澳洲國際學校的他,考試時需要多寫半小時,其後澳洲公開試成績失手,轉考本港認可的SAT,期望經非聯招考入宏恩基督教學院的社會工作榮譽學士,「那時九個月內考五科,每科考兩次」,每日不停溫習八小時,希望成績盡快達標,因為他仍堅信「機會需要自己爭取!」

  終於考入心儀學校,但因校舍較舊未能加裝電梯,Keith本來四年都要在一樓上堂,幸得校方主動為他訂製一台本土研發的電動輪椅,兼具上落樓梯功能,12分鐘就上到兩層樓,令Keith能融入校內生活,二樓禮堂、三樓花園都能出入自如,「自由自在,自信心大咗」。一直為Keith鋪路的爸爸說,見到兒子有書讀、有社交,總算鬆一口氣。Keith今年轉讀心理學系,期望未來成為老師培育下一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