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啟德跑道公園放殺螺毒藥 狗主恐慌

時間:2019-05-18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康文署在公園施放大量紅色殺螺粒,及後在當眼地方貼上告示提醒市民草地上有除蟲藥/大公報記者周慶邦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慶邦報道:市民「放狗勝地」啟德跑道公園,近日發現草地布滿紅色不明顆粒,令人擔心出現毒狗狂徒。康文署表示,紅色顆粒為滅蝸牛用農藥「殺螺粒」,承認有人落藥後無按指引將草坪局部圍封,向市民致歉。愛協表示「殺螺粒」會影響動物的神經系統,只需1茶匙「殺螺粒」可導致2.5公斤的狗隻死亡。

  康文署無圍封致歉

  近日有狗主於Facebook寵物群組發文,指在啟德跑道公園草地發現大量紅色不明顆粒,懷疑是「毒藥」,大公報記者事後曾到場視察,果發現上址草地滿布紅色顆粒,遂向康文署了解。

  康文署發言人表示,署方職員近日巡視轄下啟德跑道公園時,發現草坪上有大量因季節轉變而不斷繁殖的蝸牛,為了確保場地設施整潔衛生,職員在進行草地保養工作時於草坪上施放了常用於管理蝸牛等病蟲害的「殺螺粒」,但沒有按照部門指引將草坪局部圍封,署方知悉情況後已隨即糾正。

  發言人續稱,鑒於部分除害劑未能有效地分解,為免兒童及寵物接觸或誤服,已採取措施將草坪局部圍封及進行清理工作。此外,署方亦已訓示職員日後在草地施放除害劑時需按照部門指引,適當地圍封施藥範圍,並在當眼處張貼相關的告示。對此事引致市民不便致歉。

  殺螺劑一茶匙可殺狗

  愛協發言人指,無接獲狗隻在啟德跑道公園中毒個案,但曾有市民舉報發現可疑紅色粒狀物,督察事後前往察看亦有發現。而殺螺劑一般含有四聚乙醛(Metaldehyde),四聚乙醛會影響動物的神經系統,可能會導致劇烈的刺激,只需1茶匙的誘餌可導致2.5公斤的狗隻死亡。

  發言人續稱,動物如攝入含有四聚乙醛的殺螺劑,1至4小時後可能會變得焦慮,出現唾液過度分泌、震顫、氣喘、心跳增加、體溫上升、也可能出現癲癇,甚至死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