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慈母手中「線」 守護腦癇兒30載

時間:2019-05-12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基媽獲醫生開解,領悟到「我面對嘅係一條生命」,立志以一生保護基基

  百多頁的紙張上畫滿一條條直線,是「基媽」陳麗娟為兒子做的發病紀錄。35歲的譚健基(基基)是腦癇症患者,並有中度智障,智力與三歲小孩無異,病情最嚴重時,隨時突發抽搐,不由自主撼撞至頭破血流。為了保護基基,「基媽」24小時守候在側。基基病發時,她立刻用雙手為兒子抵擋衝擊,69歲的她煉成鋼鐵般的意志和身體。每日一筆一筆做記錄,好讓醫生參考愛兒病情,直線愈長,代表抽筋愈久;30多年來,一條條令人心痛又深刻的直線,同時記錄着「鋼鐵媽媽」不眠不休的愛。/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每個媽媽都希望孩子有光明前路,但基基在15個月大的時候,便確診腦癇症,「初初抱住仔仔時,佢會用個頭撼落我條頸,本來不以為意,直至佢撼落玻璃茶幾,痛到喊,都繼續撼,先知有問題。」確診一刻,基媽憶述,「等於判咗我死刑。」

  腦癇症未必會影響智商,基基三歲時,第一次做學前評估,智商被暫定為「邊緣人」。基媽抱着一絲希望,「力谷」基基接受職業治療、物理治療、音樂治療、水療等,就連明知「被人呃」,仍去尋覓所謂的隱世名醫,用盡一切方法嘗試扭轉愛兒的命運,「唔去即係放棄咗個機會,係對佢唔住。」

  「手」護病發兒 指甲被撼爆

  不幸地,基基的病情影響腦部發育,其後評估判定他為中度智障,這刻,基媽的世界崩塌了,「我以為會醫得好,好似傷風感冒咁,點知由希望變絕望。」

  「我覺得無路行,前麵條路黑漆漆,心諗『不如唔好行咯。』」幸得當時瑪嘉烈醫院主診醫生開解,「醫生話:『報告係一張紙,但我面對嘅係一條生命』。」保護基基,從此成為基媽的生存意義。

  腦癇孩子受腦電波紊亂影響,不時抽筋;年幼的基基病情最嚴重,每日大大小小的抽筋可達百幾次。基基三歲時,有一次拿起杯想飲水,但抽筋突襲,他大力把手上的杯撞向面部,玻璃碎片插入面,血流如注,入院縫了21針,鼻樑現時仍留有疤痕。他又曾在食飯時抽筋,頭猛力撼向枱面、飯碗等。每一次,基媽都伸手擋,指甲因而爆過不少次,「我痛唔緊要,最緊要唔係佢個頭爆。」

  基基成年後,病情漸趨穩定,現時一個月只抽筋六至七次。他入住了院舍,基媽仍沒停止記錄他的病情;在院舍社工協助下,她現在改用手機記錄基基的病發情況。

  女兒從媽媽身上學懂毅力

  回想經歷,現在一頭型格短髮、練得一身硬朗、猶如「鐵人」的基媽,感嘆自己終於捱過,「無人可以殺得死我。」全副心思都放在照顧小兒子基基身上,談起基基的三個兄姐,原本笑容爽朗的基媽,面上難掩愧疚神色,「好對佢哋唔住,基本上,我只係搞掂佢哋(基基兄姐)一日三餐,連(佢哋在)學校攞獎,我都唔得閒去」。

  基基的三家姐Christina,曾是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成員,在學校、學界比賽奪獎無數,「起碼有二、三十個獎,連同游水、長跑等獎牌同獎杯有過百個。」足以令不少父母艷羨的亮麗成績,卻未能得到媽媽抽空關注,但Christina從未感到泄氣。

  「我當時唔需要人欣賞,嗰種毅力,可能從媽媽身上學識。」Christina說,明白媽媽的遺憾,「從來無覺得佢虧欠我。」媽媽縱使忙於照顧基基,但每逢周末便一家出街,去海洋公園玩、到沙灘游水、上茶樓飲茶等,一定有節目,「從來都不會漏低任何一個。」

  Christina與基基年齡相差九歲,「細佬未出世前,我知道媽媽最錫我。」她形容自己九歲起已經獨立,「見到佢咁辛苦,都想畀細佬最好。」媽媽對弟弟的付出,教識她要做負責任、積極爭取的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