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研光療法 抑制學童近視加深

時間:2019-02-15 03:18:03來源:大公報

  圖:理工大學近日獲研究資助局「研究影響基金」資助10個項目,涉及6500萬港元撥款 /大公報記者湯嘉平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全球每三個人便有一人近視,防止近視成為多校研究課題。理大眼科學院獲撥款800多萬元,進行以光照為主導的雙重療法實驗、以確定使用光照抑制學童近視加深的成效,以及綜合治療是否比單一療法更有效。參與教授表示,今後將就課題加強與內地合作,現在深圳正建立眼科實驗室。

  香港理工大學近日獲研究資助局「研究影響基金」資助10個項目,涉及6500萬港元撥款。當中針對兒童近視問題,將進行光療法加光學離焦、或光療法加放大瞳孔藥水「阿托品」,以控制學童近視速度。

  眼科視光學院助理教授謝欣然表示,實驗發現強光能抑制人患上近視,故主打低成本的光療法治療近視,屆時理大會推出自製光療燈,成本預計低於四千元,可在學童做功課、看電視等用眼時間擺在學童眼睛上面的位置,用於治療,每日最佳佩戴時長為45分鐘。

  謝欣然「教路」有時間的家長,不妨每日帶着兒童進行兩小時戶外活動,亦能達到抑制近視的效果。惟理大眼科視光學院主任及梁顯利長者健康視覺教授杜嗣河教授提醒,治療近視對光的強度有要求,非「越強越好」,專業治療還需尋求專業人士幫助。

  整個項目將持續四年,理大團隊計劃於今年暑假招募700多名華裔兒童,進行為期24個月的臨床實驗,要求參與兒童年齡介乎8至13歲,同時患有100至600度近視。

  此外,另一有關兒童健康的項目獲資助840萬元,項目內容是透過研發三維超聲成像,以甄別早期脊柱側彎。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及梁顯利生物醫學工程教授鄭永平表示,團隊利用無輻射的超聲波檢測脊椎,替代傳統有輻射的X光照射方法。而通過二維與三維的超聲成像系統的結合,便能預測脊柱彎曲的變化、優化脊柱矯形器的設計及運動治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