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屢推便利港人措施 有利規劃出台

時間:2019-02-12 03:17: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大灣區建設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極為重要的平台。近年圍繞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以「成熟一項、推出一項」的模式逐步推出,包括全面取消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需辦理許可的要求、容許在內地就業的港澳人士繳存住房公積金、在內地居住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可申領居住證等。這一系列舉措都為大灣區的規劃出台和建設落實鋪好路、搭好橋。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今年初接受央視專訪時表示,大灣區的規劃和建設在過去一年取得了五點重大進展。

  一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形成,有關的配套實施方案正在制定和完善;二是中央成立了以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同志為組長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包括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廣東省領導同志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去年八月已召開了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並形成了有關工作機制;三是已出台了一批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便利港澳居民在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如支持中科院在香港設立研究機構;四是一些具有標誌性的跨境基礎設施項目實現互聯互通,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分別於9月和10月順利開通;五是粵港澳三地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和深化,社會各界對大灣區的關注度和參與熱情與日俱增。

  城市群各有分工側重

  張曉明又在專訪中指出,在粵港澳大灣區龐大的城市群中,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可以叫做中心城市,要發揮輻射帶動周邊地區的引擎作用,同時這些城市在功能定位上又各有分工、各有側重。

  談及香港的功能定位,張曉明表示,主要是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