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物理治療新教學法 模擬病人叫聲

時間:2019-02-11 03:17: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在模擬病房裏,手執清單向病人提問的學生,突然聽到病人劇烈咳嗽,面前的心電圖數據驟變,即時手足無措。不久,魏佩菁從隔壁的操控室走出來,與這些準物理治療師透過錄像方式,重溫剛才發生的情況,一起分析正確心臟病和中風等病症的解救方法。這位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七年來用這種模擬醫學場景的方法授課。她坦言,自己剛成為物理治療師時,「入病房都好驚」,但治療病人不容慌張出錯,只好勤於實習,藉此盡快適應真實急救環境。

  讓學生擺脫依賴機器

  魏佩菁自創全港首個模擬物理治療病房並搬入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透過電腦製造病人叫喊、講話聲音改變等「特效」。這個自創的教學方法,包括模擬臨床情境、學生參與課程設計、海外治療真人等環節。模擬臨床情境是以五至六人的小組形式,扮演物理治療師,在模擬病房進行觀察、治療及檢查等後,便對卧於病床,會「呼吸」和「眨眼」的假人進行呼吸治療,以提高對心臟病、肺病及中風腦創傷疾病的醫治技術。

  「醫人最緊要係睇人面色,唔係睇住部數據機去醫人。」為鍛煉學生臨床應變能力,身在隔壁操控室的魏佩菁也會在學生學習物理治療過程中,在電腦上輸入相關指令,製造病人叫喊、講話聲音改變等「特效」,再通過隔開兩教室牆上的鏡子,觀察他們的治療方法。

  「治療過程總有難以預料嘅情況,所以我提醒學生,最好嘅辦法就係睇病人面色。」她舉例,病人若面露愁容、嘴唇發紫,那麼治療師就要採取應變措施,例如拍背、抽痰。然而不少物理治療師過於依賴心電圖上的數字,若儀器發生故障,病人唯有聽天由命。「你要記住,你係醫嗰個人,唔係醫嗰部機。」

  日復日地鍛煉學生的臨床技術、傳授實用治療建議,魏佩菁培養了很多物理治療專才。她的教學方法,近日獲國家教育部頒予高等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亦是首次有香港學者獲此項全國大獎。她表示,若內地有大學需要,願意分享自己創立的教學方法,幫助中國物理治療事業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