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額外撥五億應對流感高峰

時間:2019-01-30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面對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醫護人員承受巨大工作壓力

  冬季流感高峰期令公立醫院醫護壓力「爆煲」,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再額外預留五億元予醫院管理局,應對高峰期。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高拔陞表示,醫管局內部有足夠資源應付現時工作,會要求各聯網將款項用在前線支援方面。同時,為紓緩人手不足,加強四項即時措施,包括加快招聘兼職醫生、護士的程序;彈性使用特別酬金計劃來增加人手;聘中介護士及兼職護理學生支援簡單護理工作;及減省文書工作。\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政府在上一個冬季流感高峰期,向醫管局額外提供一次性五億元撥款。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感謝醫護人員正承受巨大工作壓力,但仍細心照顧病人,為了令醫管局執行的即時措施更加順暢,預留另一個五億元給醫管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相信,醫管局有預留款項,推行措施的力度及數量會提升,亦可為未來的高峰期作準備。

  彈性使用特別酬金計劃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高拔陞昨表示,為應付是次冬季流感,醫管局早前已向七個聯網撥款五點二億元,預早安排人手支援配套,亦已預留四億元備用,用完這九億元才會動用額外的五億元撥款。他指出,醫管局內部有足夠資源應付現時工作,會要求各聯網將款項用在前線支援方面。

  高拔陞稱,醫管局會加強即時措施,包括按職級計算特別酬金計劃(SHS),鼓勵資深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應對本月28日至4月30日的服務量增長;亦會安排中介護士及兼職護理學生支援簡單程序,如護送病人出入院等。

  公院聘請難 鼓勵私醫服務

  對於有前線醫生指感受不到早前五點二億元撥款的效果,高拔陞表示,撥款主要用在加班的SHS。他續稱,現時面對最大困難是聘請人手,會加強兼職計劃的彈性,鼓勵私營市場的醫生到公立醫院服務。醫管局自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起,共聘請994名兼職及臨時醫護人員,包括10名醫生、878名護士、12名專職醫療人員,及94名醫院支援人員;亦透過自選兼職計劃,招聘了9名醫生及67名護士。

  高拔陞又預料,農曆新年假期後,各間醫院的服務需求會顯著增加,醫管局於下月4日至17日,會提供額外3900個普通科門診名額。而在大年初三,普通科門診診所數目,則會由13個增至14個。農曆新年期間,慈善團體的三間西醫診所和14間中醫診所或流動車亦會營業(詳見表)。

  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歡迎撥款,但希望用得其所,將資源集中投放在內科、兒科病房和急症室。他又期望爭取較好的工作環境、較合理的醫護和病人比例。

  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昨早在電台節目中建議,醫管局可研究購買私家醫生服務,如安排私家醫生到公院診症,或將部分病人分流給私家醫生,靈活調動資源,縮短病人輪候時間;亦可讓英聯邦國家具有一定資歷及水平的醫生,來港後可免考試及實習,直接投入服務,藉以增加外援人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