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通脹微升至2.8% 四年最高

時間:2018-11-17 03:16: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林海瑩報道:本港通脹壓力輕微上升,今年第三季錄得基本通脹率為2.8%,較第二季的2.4%上升,九月份升幅尤為明顯。政府將全年基本通脹率預測調升為2.7%,可能是2015年錄得2.5%的四年以來新高紀錄。

  本港近年通脹溫和,去年全年整體通脹率只有1.5%,基本通脹率1.7%。政府今年二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預測,全年整體通脹率2.2%,基本通脹率2.5%,但基本通脹率在第一、二季均已錄得2.4%,九月份更錄得3.1%,將第三季指數推高至2.8%。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解釋,本地的生產要素成本已隨經濟持續擴張而上升,加上早前新訂住宅租金上升的影響繼續浮現,通脹率在年內或仍有些輕微的上行壓力。政府將全年整體通脹率與基本通脹率預測,分別調高為2.4%與2.7%。

  不過,工資及收入則錄得穩健而廣泛的實質升幅。就業和收入情況理想,支持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實質顯著增長5.2%。而勞工市場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2.8%,是20年來最低水平。就業不足率雖微升至1.2%。總就業人數保持顯著的按年增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