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資會倡競逐研究撥款增至40億

時間:2018-09-12 03:16: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前港大校長徐立之領導的教資會「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昨向政府提交檢討報告,建議大幅增加研究撥款。包括把競逐研究撥款,由每年20億元倍增至40億元;研究資助局的撥款亦由每年10億元,倍增至20億元。

  檢討報告指出,特首林鄭月娥承諾在2022年或以前,將用於研發的本地開支總額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由0.73%倍增至1.5%。報告認為,高等教育界要增加競逐研究撥款,方法包括向研究基金大量注資不少於100億元,以填補因年度回報率下跌而出現的差額;其次為本地學位頒授大學或院校,設立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

  報告又建議,為研究人員增設三項傑出學者計劃;長遠則應設立中央研究資料庫。香港大學發言人表示,校方歡迎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的策略建議。「香港大學一向致力爭取政府與私人機構的支持,成為全球研究樞紐,為新一代年輕人製造更多機遇。」浸會大學發言人說,歡迎有關建議,尤其是增加研究撥款、設立三項傑出學者計劃和設立研究配對補助金。校長錢大康表示,浸大在創意媒體、生物醫藥、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的重點研究均達極高水平,希望政府增加研究撥款。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會仔細研究報告建議,以跟進及落實相關政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