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鐵便利姊妹學校往來 學界熱盼

時間:2018-09-09 03:16:10來源:大公報

  圖:西門英才中學與姊妹學校一同上課

  高鐵開通將進一步促進姊妹學校交流!隨着2004年政府推行姊妹學校計劃,中聯辦穿針引線,香港和內地學校的交流愈趨緊密,參與學校截至今年已近700間。要帶着大批學生到訪內地的姊妹學校,交通成為不少學校最煩惱的問題。創知中學近年與貴州、浙江的學校結盟,校長黃晶榕坦言,過往主要乘搭飛機往返,但因人數眾多,又要預早到機場,花費時間長,學生更要分散。他稱,高鐵通車後可到達40多個站點,為學校提供既慳錢又安全的交通方式,已計劃乘搭,並預期通車後將鼓勵更多學校參與計劃。\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位於旺角的創知中學(前身為勞工子弟中學)早前與貴州貴陽第十八中學,以及浙江台州椒江第五中學等結為姊妹學校,每年均舉辦不同的交流活動,兩校學生一同上課,又互加微信,建立朋友圈,互相交流、回訪、家訪,漸漸把文化及人心距離拉近,學生亦頗有得着。

  搭機要分開坐管理麻煩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稱,兩校學生經常到對方學校參觀交流,以往以飛機為主要交通工具,卻遇到不少麻煩。「我們每次會帶20至30個學生出發,但搭飛機要提早到機場辦理登機手續,花費的時間其實好長,有時更無法安排座位,要分開坐,管理上較麻煩。」

  談到高鐵香港段將於9月23日通車,黃校長坦言非常期待,因為可以為學校提供更慳錢又安全的選擇。「其實高鐵同飛機的時間不會差太遠,仲可以去40幾個站點,還可以慳好多錢,加上坐高鐵,學生可以有傾有講,其實交流得更好。」

  位於元朗的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校長簡加言亦有同感,「以往我們搭直通車為主,但上上落落過關,要組織學生有難度;高鐵又快、又便宜、又安全,我們絕對會搭。」她透露,學校正研究乘搭高鐵到訪姊妹學校的可能性,高鐵通車後,會先安排教師試搭,再規劃路線。

  沙田曾璧山中學與內地七間中學結盟,校長何沛勝說,港珠澳大橋及高鐵通車後,一定有助姊妹學校的交流活動,尤其是長江以南的中短途姊妹學校交流活動,高鐵可能比飛機更方便。

  倡設監管制度優化計劃

  除了交通問題,黃晶榕亦就姊妹校計劃提出改善建議,「我發現有些學校申請了錢,辦一、兩次旅行就算,無一個持續、深入的交流,令計劃淪為旅遊性質。」他指出,計劃是希望內地及香港學校透過互相到對方學校進行觀課、家訪等活動,從而對兩地文化加深認識,而非單向地香港學校去一次內地就完事,他認為政府目前欠缺監管制度,令部分學校申請津貼後,變相去旅行。

  黃晶榕又希望政府就計劃加強宣傳,「好多做得出色的學校可以分享經驗,讓其他學校參考;尤其一些剛起步的學校,可能不知道要如何開始,令他們卻步,成功例子正正是一個鼓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