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獸醫課程終納入資助

時間:2018-08-21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特首林鄭月娥出席「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命名典禮,並參觀展覽/大公報記者 何嘉駿攝

  香港城市大學申辦獸醫學資助學士課程兩度觸礁後,去年自資開辦本港首個六年制獸醫學士課程,每年學費高達12萬元。在校方鍥而不捨第三度申請下,昨天終獲佳音。特首林鄭月娥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支持城大,明年九月起開辦獸醫資助學士課程,課程首年料提供30個學額。按本地生每年學費4.21萬元計,該課程若獲准納入資助行列,學費有望勁減六成。/大公報記者 郭詠遙

  城大昨日舉行的「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命名典禮上,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宣布喜訊,建議政府接納城大提案,明年起將獸醫學學士納入政府資助課程。

  唐家成:有利市民健康

  唐家成續稱,在香港建立一所獸醫學院培育動物醫學人才,有利香港市民健康及長遠發展投資,「若未來本港出現人畜共患病時,本地的獸醫學院可迅速提供適當設施、人力支援和進行相關研究工作。」他又說,教資會審視建議書時,主要考慮因素是確保學生畢業後可在港執業。教資會今年稍後向政府提交2019/20至2021/22三年期的學額分配及撥款建議,當中包括有關城大獸醫學士學位課程建議。

  特首林鄭月娥致辭時指出,「對於教資會推薦,我是willing and happy(樂意接納)。」她說,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作為本港第一及唯一的獸醫學學士課程,推出的時機相當及時,能配合今屆政府的當務之急——保障公共衛生。「我十分期待五年後首屆的畢業生能為香港在公共衛生上作出貢獻。」

  城大已預留位於大埔林村的土地,用以成立一所本地乳牛醫學培訓設施,及與馬會研究提供基礎初級護理的馬醫院。

  據了解,教資會報告指出,獸醫課程成本甚高,2024/25學年起,課程六個年級的總人數達180人,每年總開支高達1.231億元,扣除教資會每年公帑撥款3200萬港元資助,每年仍欠8350萬港元差額,但教資會得悉城大目前的獸醫課程已吸引大額捐款,包括馬會捐贈的五億港元。

  昨天的香港首家動物醫學院命名禮,主禮者除了林鄭月娥、唐家成,還有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香港賽馬會主席葉錫安、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城大校長郭位,以及城大合作夥伴、康奈爾大學國際事務副學務副校長Wendy Wolford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